北京靠前監督確保各項防汛救災部署落地見效

2020年08月13日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靠前監督確保各項防汛救災部署落地見效

  本報訊(記者 宋佳音 通訊員 叢穎)日前,懷柔區琉璃廟鎮孫胡溝村舉行防汛演習,市紀委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和駐市應急局紀檢監察組的干部來到現場,負責監督防汛物資調撥和督促補足險戶避險轉移演練短板。據市紀委監委介紹,上汛以來,全市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的足跡遍布遠山險村、河道流域、重點水利工程等地,防患未然、靠前監督,堅持防汛救災工作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

  今年汛前,本市為50個險村配備了衛星電話等防汛實用裝備。針對衛星電話配備和如何使用等情況,駐市應急局紀檢監察組全員上陣,向50個險村逐一電話核實情況,發現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村干部反饋不能熟練使用現代化通訊設備。該組立即向市應急局相關處室提出工作建議,要求派專業人員上門培訓,責任到人,趕在入汛前完成各村技術培訓,確保衛星電話通訊正常。

  除了隱患排查,值班值守情況也是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汛期檢查的重點。7月28日晚,駐市水務局紀檢監察組派出兩個監督檢查組,以“四不兩直”方式對北運河管理處3個管理所及相應閘站的防汛值班人員在位和領導帶班情況開展監督檢查。檢查人員發現某管理所未嚴格執行汛期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存在班組長在崗帶班問題。檢查組及時將該問題向市水務局反饋並提出整改建議,要求嚴格落實防汛預案和汛期領導干部值班值守規定,壓緊壓實防汛責任。

  市紀委監委表示,當前,本市正處於防汛關鍵期,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慎終如始,主動履職,有效發揮監督作用,督促相關部門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確保各項防汛救災部署落地見效。

  “為何村裡4戶險戶的避險點不一樣?3戶在村委會,而張淑榮家的避險點卻在袁石嶺家?”近日,延慶區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來到井庄鎮孟家窯村,發現85歲老人張淑榮在避險預案中被區分對待,引起了工作人員的警覺。檢查組經實地走訪發現,袁石嶺是張淑榮的兒子,兒子家與老人家僅隔一條小路,作為避險點更合適。村委會沒有放鬆對張淑榮的看護,村青年小組24小時值守,隨時幫助村民。據悉,按照監督基層落實防汛責任制工作方案要求,延慶區紀委監委對各委辦局、各街鄉(鎮)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情況開展了多輪次監督檢查,確保全覆蓋、無死角。

  據市紀委監委介紹,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依照層級和職責嵌入防汛工作指揮調度體系跟進監督,對擅離職守、失職瀆職,違抗命令、臨陣退縮,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問題依規依紀依法嚴肅查處,破除“中梗阻”,確保全市防汛工作“中樞神經系統”運轉良好。截至8月上旬,駐市應急局紀檢監察組結合今年防汛工作要點,已開展專項監督檢查6次,提出的3方面工作建議均已得到有效落實。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