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稻香小鎮 看無人機如何守護稻田

2020年08月12日11:37  來源:  
 

海澱區是著名的京西稻種植區,主要分布在上庄鎮。今天,來自北京市植物保護站、海澱區農業農村局、海澱區農業科學研究所以及水稻種植技術人員匯聚海澱區上庄鎮稻香小鎮,現場觀摩應用植保無人機實施京西稻病虫害專業化統防統治工作。

101

海澱·上庄

102

103

稻香小鎮

104

植保無人機是指用於農林植物保護作業的無人駕駛飛機,該型無人飛機由飛行平台、導航飛控、噴洒機構三部分組成,通過地面遙控或導航飛控,來實現噴洒藥劑作業。主要防治對象為稻水象甲、二化螟和立枯病,所用藥劑為生物農藥和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

105

此次飛防執行單位是北京比奧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植保飛防在提高京西稻農藥利用率、節省人工和藥劑成本、提高海澱區京西稻整體防治效果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特別是對大面積突發性病虫害的防治具有不可替代性。

106

京西稻的種植有什麼不一樣?海澱區是著名的京西稻種植區,目前生產面積1730余畝,主要分布在上庄鎮。相對於全國水稻生產,京西稻的種植有其獨特性:重品質,保生態,可持續。

守護京西稻

107

綠色防控

108

109

八月的京西

110

為了京西稻的品質海澱區農業農村局一直在努力

海澱區實施京西稻測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機肥,增施土壤調理劑,調整施肥配方以提高品質為原則施肥,增加硅肥防治倒伏。

京西稻“越富”原種繁育體系構建:為保証京西稻“越富”品種的純度以及延續性,對於需種量大的園區改為發放“越富”原原種,根據1:100(1畝京西稻原種田滿足100畝生產田)的比例自行繁育原種。

大力推廣“優質京西稻操作規程”做好區內京西稻標准化優質化生產,促進提質增效。農科所總結以往京西稻種植經驗,以京西稻提質增效為目標,精心編撰了《優質京西稻生產操作規程》,並通過了專家論証。

按照"綠色植保"理念,實施天敵防控、生物農藥等系列京西稻綠色防控技術,保護好農業生態環境,提高農產品安全。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宣教中心供稿)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