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冬奧村將100%綠色能源供熱

2020年08月12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延慶冬奧村將100%綠色能源供熱

  本報訊(記者 孫杰)冬奧會又一重點項目啟動。記者10日從京能集團獲悉,冬奧會延慶賽區綜合能源項目近日在延慶啟動開建。建成后,延慶賽區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將實現100%可再生能源供熱。

  去年初,京能集團與北京冬奧組委簽約,正式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綠色電力的主要供應商。延慶賽區綜合能源項目是京能集團服務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點項目,由京能清潔能源公司投資建設。該項目為延慶賽區冬奧村、新聞中心提供熱、冷、儲、光伏發電等綜合性能源,總供能面積135573平方米。

  冬季供暖方案採用高壓電極鍋爐,所用電力全部來自京能集團供應的綠色電力,使整個延慶賽區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實現100%可再生能源供熱。項目總投資約8000萬元,項目建成后每年可以利用約1800萬度的綠色電力,減少約3200噸二氧化碳排放。據悉,京能集團在京津冀地區建有大量綠色能源項目,風電和光伏等綠電總裝機將近190萬千瓦,可以實現冬奧會100%綠色電力供給,100%清潔能源供應,100%可再生能源供應。

  奧運村、新聞中心按低碳綠色建筑設計,將在新聞中心屋頂天窗採用光伏建筑一體化方式安裝分布式光伏系統。同時借助“互聯網+”及5G智能技術,新聞中心將建設“綠色智慧能源展示中心”,實現整個能源網絡的智能化、高效化,向觀眾直觀展示綠色電力生產、輸送、消費、節能減排全過程,讓綠色承諾“看得見、聽得著”。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