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開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 確保強降雨期間運營安全

2020年08月12日14: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據北京地鐵公司消息,據氣象部門預報,8月12日,京津冀地區將有一次區域性強降雨天氣過程,大部分地區將出現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量將達入汛以來最強。北京地鐵高度重視強降雨應對准備工作,全公司立即進入特別響應狀態,層層壓實責任,制定周密措施和細致措施,堅決快速處置突發情況,確保強降雨期間運營安全秩序穩定。

全面開展雨前再排查 治理防汛隱患

北京地鐵公司對所轄16條線路開展雨前再排查工作。重點對171.98公裡地面高架線路和77座地面高架車站排雨設備設施,98處既有線路與在建線路、市政通道的連接部位、安全保護區以及20處防汛隱患部位進行防汛隱患排查、治理。

一是進行雨前排查清理和防汛隱患整治工作,在41處洞口安排專人值守。提前對19個露天出入口的排水泵進行檢修維護。在站前廣場、站外等位置放置排水泵,確保及時抽排積水。將擋水板、沙袋等防汛物資提前放置出入口,發生降雨后快速處置,並做好乘客宣傳引導工作。

二是針對樹木侵限風險進行排查。加強地面和高架線路周邊安全保護區樹木、樹枝、落葉的排查清理。對存在樹木侵限的隱患及時反饋園林綠化部門。對積水井、排水溝、排水管路、電纜溝、雨篦子進行清理,對排水泵性能及排水路由進行檢查維護。在地面和高架線路重點車站提前安排搶險人員和搶險裝備,做好突發情況應對准備。

三是強化運營線路重點設備設施的排查。對易受強降雨影響的信號、地面和高架線路設備天線、聲屏障、屋頂防雷電裝置進行排查加固,防止強降雨、雷電和大風天氣造成設備設施損壞。對車輛段(場)圍牆、安全保護區護網、護欄、圍擋等重點部位排查。

四是強化車輛設備設施狀況的排查。在日常車輛設備檢修的基礎上,組織300余名技術骨干、專業技術人員對車輛設備設施進行重點檢查,確保強降雨天氣車輛設備設施運行穩定可靠。

加強雨中巡查 及時處置突發情況

一是發生降雨時,地面和高架線路列車由自動駕駛改為人工駕駛,司機駕駛嚴格遵守運行速度,遇突發情況減速或停車確認,發現異物侵限及時處置,確保列車運行安全。

二是密切關注客流情況,投放最大運力降低站車擁擠度,降雨期間及時鋪設防滑墊、防滑提示牌,及時發放一次性雨衣,做好車站通道、出入口乘客宣傳、疏導工作。加強車站廣播宣傳,做好出行重要提示信息發布工作。

三是提前部署車站對出入口及站前廣場進行巡視檢查,遇站前廣場發生積水及時處置。安排檢修維護防汛搶險物資和器材,合理部署調整應急搶險裝備存放點位,各搶險隊將防汛搶險器材、物資等裝備裝車待命,搶險人員在崗值守,進入臨戰狀態,做好隨時出動搶險准備。

四是對線路周邊在施工程、露天工程加強人員值守和巡視檢查,確保施工區域的安全。採取12日、13日提前送電半小時,軋道車提前軋道的措施,確保列車運行安全。

北京地鐵公司在原有執崗人員的基礎上,增加防汛重點部位保障人員2207人,其中站車服務和檢修人員1337人,防汛重點部位值守人員870人,准備防滑墊7218塊、防滑提示牌7029塊、防汛沙袋30502袋、各類排水泵1193台、擋水板1082塊。

預警期間,北京地鐵公司嚴格落實24小時領導帶班值班制度,12日全天在市級預警的基礎上提升一級值班值守和應對響應工作,實施雙崗值守,組織保障人員加強防汛隱患等重點部位巡視檢查,確保各級人員在崗、在職、在責﹔發生突發情況后,帶班領導及時趕赴現場組織處置,妥善處置各類突發情況。各級及時、准確報送現場信息,做好強降雨應對工作,確保安全度汛。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