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國個稅減收1505.81億元

2020年08月11日08: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去年全國個稅減收1505.81億元

  財政部8月10日公布《2019年全國財政決算》。數據顯示,去年我國實施了總規模超2.3萬億元的減稅降費政策,其中增值稅減稅約1萬億元。個人所得稅預算數為7740億元,決算數為6234.19億元,比預算短收1505.81億元。

  根據《關於2019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決算的說明》,國內增值稅預算數為30040億元,而決算數為31160.46億元,比預算超收1120.46億元。對此財政部解釋,這主要是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后,稅源增長高於年初預期。去年我國實施了總規模超2.3萬億元的減稅降費政策,其中增值稅減稅約1萬億元。正是考慮增值稅減收,去年對增值稅預期相對較低。

  2019年個人所得稅預算數為7740億元,決算數為6234.19億元,比預算短收1505.81億元。財政部解釋,這主要是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准和實施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的減稅規模超出預期。

  去年大規模減稅降費效果比較明顯。據財政部數據,去年減稅降費拉動當年GDP增長0.8個百分點,拉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0.5個百分點,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個百分點。去年減稅降費規模超過預期,為了彌補由此造成的財政收支缺口,去年中央財政增加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也超預期。

  決算數據顯示,去年的中央財政支出中,對地方轉移支付支出近7.5萬億元,同比增長約7.4%。財政部表示,受大規模減稅降費影響,中西部地區基層財力緊張,因此去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重點支持欠發達地區。比如,去年中央對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同比增長16.7%,均衡性轉移支付(約1.56萬億元)同比增長10.9%。此外,中央財政在應對自然災害方面、支持非洲豬瘟疫情防控方面支出明顯增加。比如,去年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建設補助資金同比增長285.8%,不過遠沒達到年初預算目標,隻完成預算的69.1%,這主要是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建設九大工程實施方案正在制定,部分資金延后下達。去年,中央財政安排生豬(牛、羊)調出大縣獎勵資金同比增長23.2%。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對科技、教育等重要領域,以及雄安新區、海南自貿港等重點區域資金投入保持較高增速。

  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