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總決賽今晚打響 12年后粵遼再演巔峰對決

2020年08月11日15: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12年后 粵遼再演巔峰對決

  2019-2020賽季CBA聯賽將於今晚8時打響總決賽,兩支總冠軍球隊廣東隊和遼寧隊時隔12年之后再度在總決賽的賽場相遇,角逐這個特殊賽季的總冠軍。

  在CBA總決賽賽場,兩隊此前僅有一次相遇,那是在2007-2008賽季,廣東隊以總比分4比1取勝。兩隊最近一次的季后賽交鋒是在2017-2018賽季,遼寧隊以總比分4比1還以顏色,並在當賽季獲得隊史上的首個總冠軍殊榮。

  從本賽季常規賽的表現來看,廣東隊以44勝2負的成績創造了隊史單賽季的最高勝率(95.6%),並以29連勝刷新了CBA單賽季最長連勝紀錄,提前7輪獲得常規賽冠軍。遼寧隊大起大落,他們在復賽前的30輪位居廣東隊和新疆隊之后排名第三,在復賽開始后卻一路下滑,第一階段7戰3勝4負,排名跌至第七位。遼寧隊第二階段9戰9勝,在常規賽最后一輪重返前三之列。

  從季后賽的過程看,遼寧隊更為順利,他們在四分之一決賽中以127比123戰勝浙江隊,在半決賽中以2比0的總比分橫掃常規賽排名第二的新疆隊。廣東隊在半決賽中以總比分2比1戰勝北京首鋼隊,過程極其艱難。廣東隊與首鋼隊的激戰,導致了廣東隊的消耗都相對較大,在恢復體能和備戰時間上,也比提前一輪晉級的遼寧隊少一天。無疑,這讓遼寧隊增強了信心。

  陣容配備上對比,廣東隊的內線佔有優勢,但易建聯的傷情成為最大變數。目前易建聯傷未痊愈,總決賽中能出戰多長時間、發揮幾成水平,將在一定程度上左右賽事的走向。在后衛線上,遼寧隊更勝一籌。郭艾倫、趙繼偉都是國內頂級后衛,小將高詩岩逐漸成為可用之才。廣東隊的后衛線以國手趙睿領銜,而徐杰和胡明軒兩位年輕球員仍需磨練。外援方面,廣東隊威姆斯和遼寧隊梅奧旗鼓相當。

  在總決賽經驗和心理素質上,廣東隊具有明顯優勢。15次殺入總決賽的廣東隊,已9次獲得總冠軍,是獲得CBA總冠軍次數最多的球隊。遼寧隊第八次躋身總決賽,但在前7次對決中,僅有一次獲得總冠軍。

  無論是廣東隊第10次獲得總冠軍,還是遼寧隊第二次戴上總冠軍戒指都不會出人意料。本賽季受疫情影響壓縮賽程,總決賽從七戰四勝制重改為三戰兩勝制,比賽場次的壓縮,將增加比賽的偶然因素和勝負結果的懸念。本報記者 陳嘉堃 本版圖片 新華社發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