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派專家組赴毛裡求斯應對油污事件

2020年08月11日08: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日本派專家組赴毛裡求斯應對油污事件

日本外務省9日說,日本政府將派出一支災難應急專家組前往印度洋島國毛裡求斯,應對一艘日本散裝貨輪在毛裡求斯海域擱淺繼而泄漏燃油的事件。該船7月25日在毛裡求斯東南部海域擱淺,全體船員隨即安全撤離。據當地媒體報道,這艘貨船載有約4000噸燃油。8月6日,貨船船體破裂,大量燃油泄漏。

外務省說,由6人組成的專家小組定於10日動身。其中,4人來自海上保安廳,外務省和國際協力事業團各派出一人。

外務省聲明說,專家組抵達毛裡求斯后將立刻投入油污清理工作,“這起事故可能對毛裡求斯的環境和旅游業造成嚴重沖擊,我們希望盡力幫助毛裡求斯恢復環境,避免海洋(繼續)污染”。

毛裡求斯政府7日晚宣布“環境緊急狀態”,應對懸挂巴拿馬旗的日本貨輪“若潮”號數日前擱淺觸發的環境污染。“若潮”號運營方日本三井株式會社9日早些時候說,超過1000噸燃油已經外泄。三井執行副社長小野秋彥(音譯)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非常抱歉。”

截至9日,大量燃油由海浪沖刷至岸邊,觸發公眾對毛裡求斯旅游業以及海洋生物安危的擔心。當地居民努力清除海岸邊的油污之際,毛裡求斯政府也向法國和聯合國機構尋求幫助。

毛裡求斯警方已經就這起事件啟動調查,包括調查船上人員是否存在玩忽職守。航運信息機構說,出事時,這艘貨輪正在駛往巴西途中。

毛裡求斯總理賈格納特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已從日前在毛東南部海域擱淺貨船的破裂油庫中抽取約530噸燃油,目前燃油泄漏已經停止,但該貨船上仍有約2500噸燃油,船體有進一步破裂風險。

賈格納特說,毛裡求斯已成立應對這起燃油泄漏事件的委員會,該委員會將跟進現場情況及作業進程。

據新華社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