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種鮮食玉米入選全國十佳

2020年08月10日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4種鮮食玉米入選全國十佳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在近日舉辦的2020中國北京鮮食玉米大會上,經專家組對品種田間表現、果穗產量、外觀商品性及食味品質等綜合評價,北京農林科學院玉米中心選育的農科糯336、京科甜608、京科糯768、京紫糯219分別被評為全國十大優秀甜加糯、甜玉米、糯玉米品種。

  鮮食玉米中,甜玉米具有“甜、脆、鮮”的口感,京科甜608是其中的翹楚,籽粒糖度高、口感甜脆爽口、皮薄無渣,讓玉米可以像水果一樣鮮食,品質超過國外甜玉米品種。糯玉米的口感則呈現“糯、綿、香”的特點,京科糯768、京紫糯219作為其中的高端品種,分別在甜度和花青素上進一步提高了糯玉米品質。甜加糯玉米則是兼具上述兩類鮮食玉米的特點,糯中帶甜、軟嫩可口,廣受消費者歡迎,農科糯336是其代表品種。

  4個品種均為北京農林科學院玉米中心鮮食玉米創新團隊自主創新選育。該團隊成立於1998年,由趙久然研究員領軍,年輕育種科技人員盧柏山、史亞興等為骨干,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持續發展壯大。目前,團隊已選育並審定京科系列優良糯玉米、甜玉米、甜加糯、甜味糯、高葉酸、高花青素等系列鮮食玉米新品種50多個,累計推廣面積超過1億畝,引領了我國鮮食玉米產業的創新和發展。

  目前,北京鮮食玉米種植面積約3萬余畝,上述品種中,農科糯336,京科甜608種植約1萬畝,主要集中在房山的海東農場、順義北郎中、門頭溝白虎頭村、延慶沈家營山裡農夫種植園、通州老七農場等地。市民可以前往採摘,或者上網搜索“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進行線上訂購,每年從6月底到10月上旬,均有北京本地鮮食玉米供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