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自駕出行停車難題 “網約停車”風口正起?

2020年08月10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解決自駕出行停車難題

實習記者 楊天悅

對於經常出差的車主而言,開私家車去機場或高鐵站、返回時再取車自駕回家是不少人眼中最理想的出行方式,但較高的停車費卻讓許多車主望而卻步﹔自駕去醫院時,兜圈子找車位的經歷也讓不少市民很是撓頭。記者近日發現,一批“網約停車”互聯網共享車位服務悄然興起,為不少車主解決了停車難題。面臨高達85萬的巨大停車缺口,“網約停車”會成為下一個風口嗎?

挖潛 機場附近一天最低17元

機場、醫院等交通樞紐的停車場往往費用高昂或車位緊張,但在這些熱門目的地的周邊,往往存在大量閑置的停車資源。最近記者發現,淘車位、小強停車、泊安飛等一批“網約停車”的互聯網停車平台相繼來到北京市場,主要瞄准機場、高鐵站、醫院、景點等地區的停車需求並接受預訂,解決了不少趕時間或有停車剛需的車主的停車難題。

前段時間,家住大興區的林女士第一次嘗到了機場預約停車的“甜頭”。“去機場打車費將近200元,開車過去在候機樓停3天也要240元。”經朋友推薦,林女士在共享停車平台淘車位上預訂了一個位於航站樓附近的停車位,3天停車費總共隻花了67元。

記者查詢這個APP發現,除了林女士停車的“樂航停車場”外,首都機場附近還有5家停車場可供用戶選擇。這幾家停車場到機場的直線距離均在2.5至3.2公裡之間,車程在6至8分鐘不等﹔停車費用最高的一天26元,最低的隻要17元。用戶開車來到停車場后由平台方提供車輛免費送至機場,返程時再由平台方接至停車場取車。

智慧 高效利用大量空余車位

記者了解到,林女士使用的“樂航停車場”此前曾經是國家地理信息科技產業園的內部停車場,是在1年前加入淘車位平台的。與普通停車服務平台僅提供停車場信息和繳費功能不同,這個“網約停車”平台支持車位預訂,並有專人負責管理和引導用戶停車。

利用平台的引流能力,加盟停車場也實現了大量空余停車位的高效利用。“我們這個停車場總共有60多個地面停車位和近300個地下停車位。去年春節和小長假期間基本所有車位都能預訂滿,平時也有七八成滿。”停車場的工作人員說。

據淘車位負責人胡東介紹,這種共享停車的方式已經在北京首都機場附近推行了3年多,目前已經覆蓋全國300個城市的交通樞紐。除了機場和高鐵站,淘車位和小強停車兩家平台還在醫院、景區等熱門目的地提供車位預約。目前,北京區域內的同仁醫院、解放軍總醫院等近20余家醫院附近已能實現“網約停車”。

記者使用小強停車預訂北京同仁醫院附近停車場發現,全天時段停放一天隻要65元。平台通過向停車場繳納保証金確保用戶到場時有車位。從平台上的用戶留言看來,這種模式為許多有計劃前來就醫的市民節約了不少找車位的時間。

趨勢 停車服務信息需綜合

目前來看,買機票、訂酒店、買門票甚至吃飯買單都有專門的平台,但停車服務平台卻始終不完善。記者在體驗過程中發現,百度、高德等地圖平台提供的停車場信息往往魚龍混雜,打開地圖發現周圍全是停車場,但車到跟前了才發現不讓進或沒空位。而ETCP、停簡單等APP隻提供停車場信息和支持繳費,卻不能預訂車位,還經常出現收錄停車場信息不全的問題。

在大郊亭橋附近的紅星美凱龍和燕莎奧特萊斯附近,ETCP、停簡單和淘車位分別顯示2家、1家和3家,而百度地圖則顯示附近至少有7家停車場。據不完全統計,停車APP最火爆時,全國一度有280多個同類產品。但其中多數平台都各自為戰,信息非常分散,為車主所熟知的並不多。

根據市交通委此前發布的本市停車資源普查報告,全市城鎮地區的車位總數約為382萬個,其中城六區居住停車位缺口達85萬。醫院、景區等熱門目的地的停車資源更是供不應求,各家“網約停車”平台正是看中了這個缺口。在業內專家看來,綜合所有停車場信息的停車服務信息平台勢在必行,互聯網+智慧停車或將成為未來停車服務的大勢所趨。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