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不動產登記業務實現“一網通辦”

2020年08月10日09: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近日,懷柔區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推出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升級版,通過該平台實現了不動產登記業務“一網通辦”。過去辦理二手房買賣等不動產登記業務,辦事人至少要跑兩趟不動產登記大廳,現在最多跑一次就可以了。

據悉,通過該平台,申請人在網上填寫一次申報信息和証明材料,就可實現網簽、繳稅、登記“一網通辦”,完成二手房買賣、抵押等登記業務。住建、稅務、不動產登記部門網上審核通過后,申請人即可按預約時間到不動產登記大廳現場核驗材料並領取紙質証書或線上獲取電子版証書。

近日,楊女士通過某中介公司購買了一處二手房,該中介公司辦事人員杜穎在網上進行購房資質核驗后完成網簽,並將房屋買賣雙方當事人的相關証件上傳,進行網上預審。預審通過后,房屋買賣雙方當事人帶著基本資料原件和復印件到不動產登記大廳進行核驗。核驗完成后,隻用了半個小時就完成了交稅和過戶手續辦理,順利拿到產權証。“以前,房屋買賣雙方當事人需要分別拿著戶口簿、身份証、結婚証等材料,到不動產登記大廳綜合窗口辦理交稅和過戶手續。手續辦完了,一個工作日才能拿到產權証。現在辦理時限大幅縮減,真是太方便了,我們這些辦事員也能少跑腿。”杜穎說。

“新升級的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通過推行‘區塊鏈+不動產登記’,實現了申請信息、共享數據和登記結果等內容的可追溯,有效保障了抵押權登記和存量房轉移登記等業務‘一網通辦’的安全性,同時大大壓縮了辦理時限、提高了辦事效率。”區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據了解,在“最多跑一次”基礎上,通過“一網通辦”,懷柔區企業間非住宅不動產交易登記、抵押權首次登記、抵押權注銷登記業務還實現了“一次不用跑”。例如,原來在辦理抵押登記業務時,抵押權人和抵押人需要到不動產登記大廳提交材料,材料審核合格后,3個工作日內,抵押權人還需帶著相關証件到現場領取《不動產登記証明》,辦事人至少要跑兩趟。現在通過“一網通辦”,辦事人在網上提交審核材料,1個工作日就可領取到電子版《不動產登記証明》,大大壓縮辦理時限的同時,實現了辦事人“一次不用跑”。(王明月 張國芳)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