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色美術史》首發式暨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辦

2020年08月09日16: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8月8日下午,由作家報社、中山大學出版社主辦的鄧向陽《中國紅色美術史》首發式暨學術研討會在北京新聞大廈藝術館舉辦。

《中國紅色美術史》為廣東省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精品創作計劃圖書資助出版項目。2019年12月由中山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此書全面闡述了自1921年中國共產黨創立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28年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紅色美術發展的歷史,其中包括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中央蘇區時期、長征時期、延安時期、抗戰時期、解放戰爭時期、新中國成立初期的不同階段的紅色美術活動﹔全面論述了紅色美術的歷史地位和作用。

《中國紅色美術史》作者鄧向陽先生首發式上介紹了創作這部書的初衷和創作心得。

學術研討由《作家報》總編輯張富英主持。與會專家一致認為:《中國紅色美術史》內容豐富、資料翔實,專業性、學術性比較強,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文獻價值和社會價值。此書精准地把握了那個時代民眾的需求、乃至精神上的渴望,並展現出自己的戰斗個性與理想風採。

著名畫家、學者、作家蕭鴻鳴在序言中提到:《中國紅色美術史》以史歌的方式,讓紅色美術的巨大價值再次得以展現。作者以“紅色”史家的眼光,對這一美術現象的理性分析與闡述,是當今美術評論界所欠缺的,填補了這個美術領域研究的空白。

部分專家也對《中國紅色美術史》歷史時段的輕重、圖片的遴選以及多元還是多樣的斟酌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見和建議,希望在再版時加以修訂,以期更趨臻善。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