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啟動 八達嶺點亮“夜游模式”

【查看原圖】
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在八達嶺長城啟動。人民網尹星雲 攝
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在八達嶺長城啟動。人民網尹星雲 攝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08月09日11:09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 (尹星雲)昨晚,“尋找最美長城守護人(北京)”宣傳推介活動在八達嶺長城舉辦,時間跨度約2個月的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活動也正式拉開帷幕。該活動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北京市委網信辦、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延慶區人民政府、北京建筑大學承辦,延慶區委宣傳部、懷柔區委宣傳部、昌平區委宣傳部、密雲區委宣傳部、門頭溝區委宣傳部、平谷區委宣傳部、延慶區文化和旅游局協辦。

多年來,長城守護人守初心、用匠心,他們在各自平凡又偉大的崗位上勤懇耕耘,不僅為全市乃至全國文物系統干部職工樹立榜樣,更詮釋了文博工作者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利用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等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8月8日起,北京市文物局聯合《中國文物報》《北京晚報》開展的2020年“尋找最美長城守護人(北京)”宣傳推介活動與文化節同時啟動。活動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面向各文博機構、文物志願者團體組織推介、遴選10名“最美長城守護人(北京)”,並於文化節閉幕活動現場揭曉,此外,還將通過赴一線尋訪典型人員宣傳守護人先進事跡。活動旨在提高人民群眾對文化遺產保護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全社會的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在全社會形成保護傳承利用文化遺產的良好氛圍,助力推進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具體要求及安排將於北京市文物局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中國文物報》《北京晚報》等相關媒體平台公布。

塞外古道邊,長城腳下夜。啟動儀式結束后,八達嶺長城為公眾點亮“夜游模式”,為觀眾帶來一場“愛我中華 修我長城”主題燈光秀及多個特色文化演出。夜幕四合,華燈初上,遠山青黛,近樹婆娑,公眾可置身長城腳下,感受長城剛毅偉岸、厚重古雅的獨特韻味。八達嶺長城“夜游長城”旅游項目是京范兒(FUN)消費季重要組成部分,旨在推動北京消費季夜間經濟發展,豐富長城文化帶建設內容。2020年文化節期間(8月8日-10月7日)每周五、六定期將面向公眾開放,開放時間為晚19:30-21:30。此外,中秋節、國慶節還將單獨開放。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定將成為廣大公眾休閑的絕佳去處。

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秉承堅持學術為本原則,推出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社會組織等多家相關單位積極參加的多維度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對長城歷史文化內涵的闡釋,推動對長城保護管理政策的完善,增強公眾對長城歷史價值、當代價值的理解和認識。

文化節期間將在全市范圍內陸續開展22項主題活動,類型涵蓋學術交流、展覽展示、文藝創作、公眾參與等多個方面,將為公眾奉上一場場文化大餐。此外,2020年北京長城文化節還秉承堅持教育優先原則,推動長城文化元素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進互聯網,廣泛吸引社區居民、中小學生、企業職工等關注、支持、參與。

長城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的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華文明史和中華傳統文化發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與地位。1961年起有關重要點段被分批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分享到: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