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旅局發布京郊旅游四大主題40條精品線路

2020年08月08日09: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市文旅局發布京郊旅游四大主題40條精品線路

  京郊地區因其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獨特的歷史人文景觀,不僅是拱衛首都中心城區的“綠色屏障”和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紅色堡壘”,近年來由於大批精品民宿的興起,也成為市民休閑度假、親近自然的“藍色港灣”。在“北京消費季”期間,北京市文旅局以新消費為主線,以鄉村民宿為核心,重點圍繞優化消費新供給,聯合京郊各區充分挖掘開發,推出了“重點鄉村游”、“京郊美食游”、紅色主題游和精品民宿游四大類京郊主題共計40條精品線路。

  重點鄉村游精品線路

  1.葫蘆文化之旅

  蘆庄村——紅螺小筑——紅螺寺

  ●線路特色:紅螺寺背倚紅螺山,南覽紅螺湖。蘆庄村夏無酷暑,冬無嚴寒。走進紅螺小筑民宿,可欣賞徽派建筑。

  2.古村文化之旅

  爨底下村——爨舍——爨柏景區

  ●線路特色:爨底下村現保存著500間70余套明清時代的四合院民居。爨舍由傳統的四合院改造而成,整體效果頗有年代感。爨柏景區是以古村落文化為代表的旅游度假休閑勝地。

  3.長城古堡之旅

  石峽村——石光長城精品民宿——石峽關長城

  ●線路特色:石峽關長城又稱殘長城,石峽村位於其腳下,長城原始風貌保存完整。石光長城精品民宿被稱為長城腳下的神秘小院,有特色餐飲“石頭宴”“闖王餐”等。

  4.農耕豐收之旅

  金叵羅村——老友季——密雲水庫

  ●線路特色:金叵羅村屬密雲區溪翁庄鎮轄村,以種植業和民俗旅游業為主導產業。入駐老友季,可體驗生活美學。走進密雲水庫,能欣賞到首都北京最大的也是唯一的飲用水源供應地。

  5.地道戰遺址之旅

  焦庄戶村——北京焦庄戶地道戰遺址紀念館——合舍

  ●線路特色:焦庄戶村緊鄰焦庄戶地道戰遺址。北京焦庄戶地道戰遺址紀念館內修建了以抗戰歷史人物為造型的浮雕群以及大型立體三維沙盤。

  6.京北小江南之旅

  雙文鋪村——柏璟山水賦——白河灣自然風景區

  ●線路特色:雙文鋪村有“京北小江南”之稱。柏璟山水賦內可以體驗不同風格的餐飲服務,品嘗風格各異的雞尾酒。白河灣自然風景區綠色植被覆蓋率90%以上,環境質量在北京地區居於首位。

  7.美麗濱水之旅

  玻璃台村——玻璃台景區——無何有·梨花小院

  ●線路特色:玻璃台村坐落在平谷最高峰東指壺山腳下,建村已有300余年的歷史。無何有·梨花小院上行可觸山間泉眼冰涼勁爽,賞梨花飄落﹔下走可觀水庫鯉魚,湍流長溪映顆顆蜜桃。

  8.濕地休閑之旅

  后黑龍廟村——大隱於世·冬奧小鎮——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

  ●線路特色:后黑龍廟村隸屬延慶區張山營鎮,南鄰官廳上游濕地,北鄰海坨山,交通方便。大隱於世·冬奧小鎮設計為濃濃的地中海風格,最顯眼的便是自帶蒂芙尼藍泳池。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是北京地區重要的鳥類棲息地,也是國際鳥類遷徙路線東亞-澳大利亞路線的中轉驛站。

  9.葡萄酒鄉之旅

  蔡家窪村——北京張裕愛斐堡國際酒庄——玫瑰情園

  ●線路特色:蔡家窪村大力發展觀光農業,走出了一條休閑、觀光、採摘三位一體的發展新路子。北京張裕愛斐堡國際酒庄地處巨各庄鎮東白岩,酒店客房均建於林木圍繞的歐洲小鎮中。玫瑰情園是北京市遠郊區首個人工種植打造的玫瑰花園。

  10.素食文化之旅

  仙人洞村——庭棲慧舍民宿——蟒山國家森林公園

  ●線路特色:仙人洞村是十三陵鎮的一個小山村,曾經是明清兩代燕平八景的所在地。庭棲慧舍民宿地處十三陵景區核心區,臨山傍水,環境別致。蟒山國家森林公園有近13萬畝的人工林,森林覆蓋率為96.5%,堪稱北京地區森林公園面積之最。

  鄉村民宿游精品線路

  1.京西古村鄉韻之旅:

  有關民宿——爨柏景區——珍珠湖景區

  ●線路特色:爨柏景區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飽覽景區風貌之后,還可在明清古宅小住,體驗古宅風情和百年民俗文化。珍珠湖因湖內生長的河蚌數量多且大,因而得名。

  2.房山浪漫花海之旅:

  黃櫨花開——坡峰嶺風景區——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

  ●線路特色:黃櫨花開院中建筑均由村中老宅改建而成,既充滿現代藝術感,又能滿足現代都市人對居住舒適度的需求。坡峰嶺風景區春季踏青觀花,夏季避暑乘涼,秋季賞漫山紅葉,冬季可觀瑞雪奇景。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展示了“北京人”時期的生產、生活、環境。

  3.順義淺山步道之旅:

  合舍——唐指山風景區——舞彩淺山濱水國家登山步道(順義區)

  ●線路特色:合舍為典型的北京四合院,清式建筑、中式家居。唐指山風景區位於順義區木林鎮東北部,有休閑度假區、田園風光區、水上娛樂區、登山野營區等8個景區。舞彩淺山濱水國家登山步道東起山裡辛庄村東側,西至韃子溝(與木林鎮接壤),被色彩斑斕包圍,如在畫中游走。

  4.南中軸線追憶之旅:

  搪瓷缸小院——古老月季園——中華耕織文化園(大興區)

  ●線路特色:搪瓷缸小院藏著80后的兒時記憶。古老月季園以古老月季為主題的園子,一個集中了解古老月季品種、詩詞、繪畫的窗口。中華耕織文化園是大興區唯一的以耕織為主題的展館。

  5.昌平探索自然之旅:

  后院驛站——白虎澗自然風景區——鳳凰嶺自然風景區(昌平區)

  ●線路特色:后院驛站在原有的民宅與家具廠的舊址上改建而成的,是傳統民居與現代主義的和諧融合、歷史與時尚的碰撞。白虎澗自然風景區位於昌平區陽坊鎮境內,有“神嶺千峰”之稱,為著名的“燕平八景”之一。

  6.平谷登山徜徉之旅:

  丫髻山——老象峰——無何有·梨花小院(平谷區)

  ●線路特色:丫髻山位於北京市平谷區劉家店鎮,為京東道教聖地。老象峰位於平谷大華山鎮小峪子村村北五公裡長的大峽谷內,是平谷旅游“西老象峰線”上的重要景區。

  7.懷柔文化長城之旅:國奧鄉居·長城別院——慕田峪長城——黃花城水長城

  ●線路特色:國奧鄉居·長城別院依托慕田峪、箭扣長城不可復制的中國歷史古跡優勢,形成集旅游、度假、休閑於一體的新型京郊度假生活方式。慕田峪長城在中外享有“萬裡長城,慕田峪獨秀”的美譽。黃花城水長城“三絕景”引人入勝,嘆為觀止。

  8.長城腳下觀星之旅:

  古北水鎮——古北躍海——蟠龍山長城景區(密雲區)

  ●線路特色:古北水鎮夜景堪稱北京一絕,2016年全新重磅打造長城腳下的夜游“八大名玩”。古北躍海民宿坐落在北京市密雲區古北口鎮古北口村,背靠古北口古鎮、蟠龍山長城等豐富的旅游資源。蟠龍山長城城牆獨具特色,有土牆、后牆、磚牆等不同風格。

  9.延慶爛漫自駕之旅:

  山楂小院——四季花海——百裡山水畫廊(延慶區)

  ●線路特色:在山楂小院可以找到“大隱於市,小隱於野”的感覺。四季花海蜿蜒的鄉間柏油路以及滿坡滿谷的鮮艷花朵,會讓人誤以為置身歐洲的鄉間。百裡山水畫廊四季景色變幻如畫,是名副其實的避暑勝地和綠色氧吧。

  10.世園漫游綠色之旅:

  荷府——北京世園公園——龍慶峽風景區(延慶區)

  ●線路特色:荷府南望八達嶺長城綿延起伏,北眺小海坨冬奧場地,近擁密林天然氧吧。北京世園公園保留了世園會原有的主要場館、演藝中心、室外展園和公共綠地等。龍慶峽風景區集南方山水的嫵媚秀麗和北方山水的雄渾壯觀於一體。

  京郊美食游精品線路

  1.靈水舉人宴——靈水村——雙龍峽自然風景區

  ●線路特色:吃靈水舉人宴,觀京西"小九寨"。

  2.東村蘑菇宴——百花山自然風景區——白草畔自然風景區

  ●線路特色:在房山區蒲窪鄉東村吃地道蘑菇宴,在白草畔賞明顯的植被垂直帶譜分布規律。

  3、仙人洞村——仙人洞素食宴——蟒山森林公園

  ●線路特色:仙人洞村是十三陵鎮的一個小山村,因村內有一名為“仙人洞”的山洞得名。這裡是有名的素食文化村,仙人洞村的“素食宴”是村內一大特色,

  4、康陵村——春餅宴——碓臼峪自然風景區

  線路特色:在康陵村裡看古樹,吃春餅宴。

  5.北京野生動物園——青雲大席“三八席”——夢幻紫海香草庄園

  ●線路特色:吃一頓地道的青雲大席“三八席”,在北京野生動物園看世界各地珍稀野生動物。

  6.金海湖風景區——海子侉燉魚——京東石林峽

  ●線路特色:金海湖是京城難得的水面賞紅葉勝地。海子侉燉魚是平谷獨有的美味,採用純正金海湖野生活魚,地道柴鍋慢火獨特做法烹飪而成。京東石林峽旅游區是黃鬆峪地質公園的核心景區,緣於峽谷內四座峭拔挺秀的石林峰群而得名。

  7.古北水鎮——密雲水庫——密雲水庫魚

  ●線路特色:古北水鎮是電影《邪不壓正》的主要取景地。密雲水庫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湖,有“燕山明珠”之稱。密雲水庫魚每年的9月末開捕,最為常見的胖頭魚(鳙魚)、鰱魚、鯉魚、草魚、鯽魚等魚種,以其肉質鮮嫩、營養豐富、無土腥味兒、無污染而聞名京城。

  8.慕田峪長城——神堂峪棧道——滿族二八席

  ●線路特色:慕田峪長城是中國最長的長城,是著名的“新北京十六景之一”,明朝萬裡長城的精華所在。而滿族“二八席”是由八個碗菜和八個盤菜組成的,可體驗地道滿族飲食文化。

  9.柳溝村——火盆鍋豆腐宴——永寧古城

  ●線路特色:在柳溝村吃一頓傳統的柳溝豆腐宴。在永寧古城看灰磚、紅窗、鏤空的角樓和塔樓,尋一場舊時之夢。

  10.盔鍋牧骨——自游自在汽車文化主題民宿——玉渡山風景區

  ●線路特色:下花園村結合游牧文化打造特色餐飲“盔鍋牧骨”。在自游自在汽車文化主題民宿,可以體驗以幸福、包容、自由、自在為理念的汽車文化。

  紅色主題游精品線路

  1.紅色古村之旅

  黃安坨村“毛主席批示紀念館”——黃嶺西村——京西山區中共第一黨支部紀念館

  ●線路特色:緬懷領袖風採,體驗500年悠久歷史的古村風貌,回顧紅色歷史,感受革命星火在京西點燃的歷程。

  2.抗日紅歌之旅

  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北京百花山旅游景區

  ●線路特色:重溫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頑強抗戰的烽火歲月,重走先輩們與敵寇盤桓的險峻壁壘。

  3.革命追憶之旅

  房良聯合縣抗日民主政府遺址紀念館——房良聯合縣第一農村黨支部紀念館——王家台烈士陵園

  ●線路特色:探訪聆聽革命先輩翻山越嶺抗戰的動人故事,追尋紅色記憶。

  4.穿越體驗之旅

  焦庄戶地道戰遺址紀念館——柳庄戶村

  ●線路特色:切身體驗抗日時期地道原始風貌,感受人民戰爭的無窮智慧。

  5.紅色強國之旅

  中國航空博物館——中國北方國際射擊場——狼兒峪紅色旅游景區

  ●線路特色:見証中國航空工業及人民空軍發展歷史,學習和體驗輕武器國防先進科技。

  6.振興科普之旅

  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館——中華文化園——中國印刷博物館——中華耕織文化園

  ●線路特色:學習古代四大發明“印刷術”發展歷程和燦爛輝煌的農業文明。

  7.紅村尋跡之旅

  上宅村抗日無名烈士陵園——北京平谷魚子山抗日戰爭紀念館——平谷冀東抗日根據地舊址

  ●線路特色:重溫抗日軍民反壓迫、反侵略、求解放的斗爭歷程。

  8.先輩傳承之旅

  懷柔第一黨支部陳列館——北京鐵軍紀念園——慕田峪長城——田鳳銀長城美術館

  ●線路特色:學習和弘揚中國長城精神。

  9.英雄足跡之旅

  白乙化烈士紀念館——英雄母親鄧玉芬雕塑主題廣場——北京古御道生態旅游景區

  ●線路特色:向長城抗戰古北口戰役中犧牲的革命先烈致敬。

  10.抗戰紅路之旅

  延慶昌延聯合政府舊址——平北抗日烈士紀念園——平北紅色第一村

  ●線路特色:回顧過往團結一心抗擊日寇的感人故事。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