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間整治背街小巷16條 南站周邊背街小巷變樣了

2020年08月04日15:5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南站周邊背街小巷變樣了

  花椒樹社區出行路東口改造前后對比

  記者從豐台區城管委獲悉,2017年至2019年三年間,豐台區對北京南站周邊的西羅園、右安門、馬家堡三個街道的16條背街小巷進行了整治。記者近日走訪南站周邊背街小巷,帶您看看背街小巷“精治”樣本帶來的改變。

  樣本1

  敞亮

  原來的“不夜街”現在清靜多了

  “大半夜的不用一驚一乍的了!”“總算能睡個整覺了!”說起花椒樹社區背街小巷整治帶來的改變,豐台區西羅園街道花椒樹社區居民宋清雲和孫秋雲異口同聲。

  花椒樹社區出行路,看這名字就知道,這是一條典型的背街小巷,西口距離北京南站直線距離也就400多米。可別看這條隻有200多米的小巷,平時非常繁忙,它不僅是花椒樹社區居民出行的道路,還因為東側的馬家堡路上聚集著15趟公交車的車站,小巷西側不少小區居民也會選擇穿行這條路,大人流量也帶來了不少問題。

  “我們都是老舊小區,那時候規劃沒現在這麼好,恨不得窗根兒底下就是路!”宋清雲和孫秋雲分別住在馬家堡東路15號樓和21號樓,位於花椒樹社區出行路南北兩側。

  “原來這兒就是個不夜街,街東口有兩個小飯館,一到晚上就擺開大排檔,當街燒烤、麻辣燙,還賣臭豆腐,能開到夜裡兩三點鐘!”孫秋雲說,“你正睡得香呢,樓下一嗓子就把你驚醒了!” “小飯館往西一點,是私搭亂建的小棚子,不少游商來賣菜,四五點鐘就來佔地盤。”宋清雲回憶說,不但街坊們沒法踏實睡個覺,攤販們撤攤后菜幫子、爛葉子滿地,特別難走。

  背街小巷整治給居民們帶來了安寧的生活。路面鋪平了,小飯館清理了,私搭亂建的小棚子拆了,雜亂的架空線整齊了,還規范了停車管理,小巷內施劃了30多個停車位……

  “背街小巷改造得到了周邊居民的一致好評,在給居民的調查問卷中,滿意率高達97%。”花椒樹社區書記、主任周琳琳告訴記者,“現在是干干淨淨、漂漂亮亮的,停車秩序得到了改善,也有專業的保潔了,我們每天都會巡視,居民們也積極維護道路環境,一點兒也不擔心反彈了!”

  樣本2

  溫情

  20年的老葡萄藤留下了

  右安門街道,翠林三裡8號樓東側路,一片葡萄藤在居民樓的一二層間攀爬著,一嘟嚕一嘟嚕的葡萄挂在上面特別好看。去年進行背街小巷整治的時候,這棵“20多歲”的葡萄藤成了難題。

  早年間不少一層居民都是倚著窗戶開牆打洞,接出了違建,這棵葡萄就種在一戶人家的“違建院”內,屬於應該拆除恢復地面的范圍,可是這麼多年過去了,這棵葡萄已經成了10號樓的一景,周邊的居民更是把它當成了寶,把葡萄枝蔓引到自家的陽台護欄上,給葡萄提供生長空間。

  在改造過程中豐台區城管委、右安門街道與居民多次協商,考慮到葡萄根部正好位於樓房陽台凹陷內部,不會影響行人通行,最終為這棵葡萄在牆角處砌了個小小的花池,留住了這幢樓的風景。

  樣本3

  科技

  圍牆用上高科技防小廣告

  涼水河北岸巡河路馬家堡段,經過整治,沿河路邊的菜攤、廢品回收車已經不見了蹤跡,綠樹成蔭,河水清澈,三三兩兩的居民坐在河岸邊乘涼。

  老街坊們看到了街巷環境的改變,不知道的是巡河路北側的圍牆上還藏著“高科技”。“以前圍牆上到處是亂寫亂畫和亂貼的小廣告,改造過程中我們考慮到這片區域是開放路段,特意試點了彈涂真石漆工藝,小廣告根本貼不上去,噴寫的字跡也很容易清理。”豐台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治理前他們就考慮到后續管理問題,目前看取得了預期效果,后續將不斷擴大新技術在背街小巷治理中的應用。

  樣本4

  貼心

  樹池鋪平了走路方便了

  北京南站北側與南二環之間有一片小區,是東庄小區,去年進行了老舊小區改造。記者在東庄三巷看到,這裡的樹坑“別有洞天”:樹坑是平的,紅黑兩色的石粒還鋪出了幾何圖形,非常美觀。

  豐台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東庄三巷路很窄,人行便道隻有一米多寬,而且還都有樹齡較老的大樹,改造以前是採用傳統的樹坑,高低不平,行人走著非常不方便。

  在改造過程中,他們多方考慮最終採取了現在的模式,透水材料鋪裝在樹坑內,既保証樹木的健康生長,也使便道變得平坦,避免出現崴腳、磕碰等隱患。

  新聞延伸

  完成整治不反彈

  后半程功夫很重要

  背街小巷,顧名思義,是居民身邊最近的公共空間,涉及到每個人出行的便利。在背街小巷整治過程中如何保持完成治理的小巷不反彈呢?后半程功夫很重要。

  豐台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在背街小巷改造過程中豐台區特別注重全面統籌推動城市管理智能化建設,將改造后“是否便於停車管理”“是否有效實現門前三包有序”“是否有助於提升居民安全感滿意度”一並納入環境整治提升設計中。

  豐台區還堅持背街小巷保潔市場化運作模式,針對此前各街鄉鎮或村為主體自建保潔隊或委托給公司出現的標准不統一、責任難落實問題,強力推進市場化運作模式,由各街鄉鎮招募一批資質齊全、綜合實力強、專業化水平高的保潔單位,進一步提高背街小巷清掃保潔水平,並委托第三方專業公司對背街小巷保潔進行日常檢查考核,尤其是在衛生問題突出點位做到日常檢查發現的問題有人整改、有人回復,確保背街小巷、垃圾站點有專人管理。

  下一步,豐台區將在背街小巷后期管理上做實做嚴、創新拔高,增加智能化設備覆蓋率,推廣二維碼打卡模式,發動在職黨員、社區志願者參與到城市精細化管理中來。

  本報記者 孫穎 文並圖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