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速建設提前4個月落成 副中心城市綠心9月底開園

2020年08月04日15:5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副中心城市綠心9月底開園

  春賞桃李,夏伴梧桐,秋染銀杏,冬見蒼鬆。通州大運河畔,相當於3.8個頤和園的城市綠心,大美生態畫卷徐徐展開。9月底,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將正式開園迎客。

  從理念藍圖,到紙上規劃,再到落地成景,短短數年,綠心正崛起為一個開放共享的市民活力中心,也成為一個生態修復治理的生動實踐。

  運河蜿蜒流淌,古城伴水而生,綠心層疊蒼翠,空間疏密有致,綠心依托大運河,共同塑造出一派由古及今、古今同輝的城市風貌。

  ···規劃藍圖···

  森林入城打造城市客廳

  2017年,新版北京城市總規提出,城市副中心要構建“一帶、一軸、多組團”的城市空間結構。城市綠心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是“一帶”生態文明帶與“一軸”創新發展軸交會的功能節點。

  在城市副中心“一帶、一軸、兩環、一心”的綠色空間格局中,“一心”就是指面積約11.2平方公裡的城市綠心。這便是城市綠心宏闊藍圖的起筆之處。

  “開展植樹造林,建成大尺度的城市森林公園,實現森林入城。”市規自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城市綠心是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在副中心的生動實踐,在綠樹掩映中建設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等一批現代化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城市中的森林,森林中的建筑”。

  “要打造一處近自然的森林公園。”北投集團負責統籌城市綠心的整體規劃建設,集團規劃設計中心副總經理林海燕記得,綠心規劃從一開始就綜合兼顧多種先進理念,反復推敲后逐步形成“六大共識”,形成最初的規劃草圖。“綠心的定位,不只是一座公園,它還是一片城市森林,一個展示副中心風貌的城市客廳。”她說,從草圖到藍圖,城市綠心的概念越來越豐富飽滿,把森林融入城市,這是綠心有別於一般森林公園的匠心之處。

  2018年6月5日,城市綠心啟動綠化方案國際征集。全球14家單位參與,6家拿出詳細方案,經兩位院士領銜的專家組評審,其中3個獲得優勝方案。最后博採眾長融合6家設計的亮點,形成一套整體方案。9月底,方案獲批,綠心藍圖最終繪就。

  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惲爽認為,副中心的整個空間形態可以提煉為“大疏大密”。城市綠心就是一片大的結構性的城市開敞空間,“綠心是展示副中心風貌的一個集聚點,我們希望綠心能夠成為未來副中心的一個城市客廳。”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進一步明確,依托城市綠心建設最具亮點的市民活力中心。從功能看,綠心劃分出五大片區,即文化、體育、市民、雨洪和科普。城市綠心一方面打造出“森林之肺”,另一方面為居民開辟出休憩娛樂的場所。

  ···生態修復···

  減少人為干預吸引動物棲息

  城市綠心所在位置,過去曾是東方化工廠、一些小工廠和3個村庄。疏解騰退后,實行生態修復,以最少的人工干預治理污染,規劃建設生態保育核——用自然的力量來恢復區域生態,這是城市綠心生態建設的創新之舉。

  城市綠心最中間,是面積達1200畝的生態保育核,從空中俯瞰,就如同一顆嵌在運河畔的巨型五星。如何實現生態修復?林海燕介紹,保育核構建不同類型植物群落,完全模擬自然生境,營造出一處小動物棲息地,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在保育核外圍,還設置60至80米寬的植草溝和灌木叢,形成生態緩沖帶,目的就是要盡量減少人為干預。

  “裡面還為小動物提供了適宜的生活場景。”林海燕舉例說,種植食源蜜源植物,構筑居住巢穴,提供水源,為各種鳥類、小型動物營造棲息地,這些都是請教過動物行為學專家的。“在動物活動的路線上,已提前預留廊道,方便它們遷徙。”

  如今,保育核已開始迎來“新主人”——根據觀察,野兔、刺猬、黃鼠狼等小型動物,鳥類如戴勝、野鴨以及各種各樣的蜻蜓、蝴蝶等,開始到這裡安家。

  生態的另一體現是,城市綠心綠化多選用楊、柳、榆、槐、椿等通州鄉土樹種。統計發現,綠心種植的喬灌木種類多達238種,其中140種為鄉土樹種,佔比超過一半。這既是為保証樹木成活率,也符合綠心規劃的初衷,“我們有一個理念,就是尊重自然。”林海燕表示。

  城市綠心內原有的6000多棵大樹被保留下來——它們已在這片土地扎根幾十年。做規劃時,每一棵保留大樹都成為或大或小的節點,圍繞它們精細設計,而非以工程為中心。修建城市綠心潞河灣街道路時,工作人員發現一棵老國槐正在路中間,規劃決定適當調整一下道路,為大樹“讓路”。

  “從人文角度考慮,留下大樹就留下綠心的記憶。”林海燕感慨,這些大樹也許就是一個個標志,幫助曾在這裡生活、工作的人追尋記憶。

  ···全速建設···

  城市綠心提前4個月建成

  高標准建城市綠心,綠化是重頭戲。2019年1月初,北投集團城市綠心綠化項目部進場施工,全速推進綠心建設。

  “就像一場大會戰,多的時候綠心內有三四千人在同時施工。”北投集團城市綠心綠化項目部經理那和利說,綠化工程量巨大,持續時間長,其他道路、管廊、強弱電等工程也是千頭萬緒,如何協調作業一直是大考驗。

  按原計劃,城市綠心建設工期為兩年,后來確定今年9月30日前開園,相當於提前4個月,這一下子讓綠心建設的壓力陡增。

  加上今年疫情突如其來,更是讓那和利心急如焚。“我們就趕緊跟21家綠化總包單位協調,與當地政府以公對公的方式對接,專門安排大巴車點對點接工人。”

  幾經努力,2月10日,綠心項目全面復工,近兩千名工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繼續奮戰,這才確保綠心進度基本沒受影響。

  據介紹,去年兩個種植季,加上今年第一個種植季,到今年6月,城市綠心綠化種植已全部完成。目前綠心整體工程已完成95%。正在加緊進行道路、門區施工,要確保9月底前開園。

  “工期再緊,保証質量也是第一位的。”那和利說,11.2平方公裡的城市綠心,怎麼從紙上落到地上,考驗的就是“繡花”功夫,“沒別的招兒,隻能精益求精。”比如二十四節氣景觀節點,施工中就把效果圖放大支到現場,對照效果圖一點點“摳”出來。

  “我們是把綠心當成一件作品去完成。”城市綠心的意義不言而喻,那和利言語中充滿自豪,大家都抱著這樣的心態去做。

  城市綠心開園已進入倒計時。籌備開園活動、征集綠心記憶、吉祥物等一系列准備工作也在緊鑼密鼓推進。下月底,開放的城市綠心就將敞開懷抱迎接市民。沒有圍牆和圍擋,未來完全對市民開放,全天24小時隨時都能過來,這也是城市副中心啟動建設后,為當地老百姓帶來的一大福祉。

  (圖為城市綠心三大建筑效果圖)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