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2億元基金培育“金種子”

2020年08月04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關村2億元基金培育“金種子”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為幫助企業扛過疫后發展難關,給企業發展提供“耐心資本”,中關村發展集團近日宣布推出“金種子”培育行動計劃,今年將出資2億元,設立“金種子”企業投資專項基金,預計將撬動社會資本5億元支持“金種子”企業發展。

  在戰略性新興領域,技術水平、商業模式、創新能力等方面表現出較強發展潛力的初創企業,被視為創新創業的“金種子”。為支持“金種子”企業發展,中關村發展集團從數萬家所服務的企業中遴選了首批483家符合條件企業,根據不同企業特征,建立分層分階段培育模式,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務。據悉,培育計劃后續還將不斷對“金種子”企業庫進行動態更新。

  通過投資紐帶與企業共擔風險,是“金種子”培育行動的一大特色。據悉,中關村發展集團今年將出資2億元,設立“金種子”企業投資專項基金,預計撬動社會資本5億元,支持“金種子”企業發展。在投資方式上,除了直接的基金投資外,還有在“金種子”培育企業進行認股權業務試點,採取租金換股權、減租降費換股權、服務換股權(優先認股權)等多種方式。與減租降費的一次性支持不同,股權投資的資金可循環支持更多企業。

  資金問題只是疫情之下科技企業面臨的諸多問題之一。比如,有些處於研發攻關階段的企業,由於研發設備和公共實驗室空間不足,加之控制使用頻率和人員聚集程度,嚴重影響試驗測試進度﹔有的因試劑耗材供應不及時,上下游、國內外配套生產企業尚未完全復工,找不到可替代產品,影響產品研發。

  針對企業面臨的這些共性和個性化難題,行動計劃將為“金種子”企業提供綜合紓困方案,通過建立“服務管家”隊伍,主動上門開展“一對一”服務,定制“服務包”和培育計劃,充分利用園區、投資、金融、專業服務等多元化手段支持“金種子”企業渡過難關,平穩健康發展。

  疫情發生以來,中關村發展集團通過落實各項減租降費措施、推出相關金融產品等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渡過難關,已累計為中小微企業減租降費超1.2億元。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