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感應沖涼 恆溫水池游泳 冰鎮水果綠豆湯

動物園開啟防暑降溫模式

2020年08月04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動物園開啟防暑降溫模式

  在多種防暑降溫措施保障下,動物們舒適度夏。

  本報記者 葉曉彥

  感應噴淋、恆溫泳池、冰鎮水果……炎炎夏日,北京動物園的大小動物們過得很舒服。記者昨天從北京動物園獲悉,公園已採取多種防暑降溫措施,幫助大小動物們舒適度夏。

  冰塊在夏日是必不可少的降暑神器,當日氣溫達到35℃以上時,北京動物園飼養部門就會給北極熊、棕熊、大熊貓、小熊貓、金絲猴、黑猩猩等動物運送冰塊,幫助降溫。“每塊冰二三十斤重,要在冷庫裡凍上3天才能凍好。”飼養員說,每次給動物們送去冰塊,它們都“愛不釋手”。為了讓食草動物們在降溫的同時補充水分和糖分,增加反應訓練,工作人員還會將日常水果和冰塊一起冷凍,做成“果冰”,並且拴上草繩,懸挂起來,讓動物自主取食。除了提供多汁的蔬果,飼養員還會根據不同時期動物所需,提供綠豆湯、果蔬冰等解暑食物,隨時調整飼料,保障動物能量的供給需求及營養需要。

  動物防暑降溫設施也講究節能。北京動物園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園為大象館新添了一種“自動感應沖涼”裝置,可以讓動物們隨時沖涼,既方便又省水。飼養員告訴記者,去年,大象運動場加裝了噴淋設備和自動補水系統,室內水箱與室外飲水池相連,當室外水池水量減少時,室內水箱會自動補水,讓動物們實現“無限續杯”。今年,工作人員對噴淋設備進行了升級改造,安裝了自動感應器,亞洲象、非洲象、白犀牛這些動物隻要前往運動場噴淋裝置,設備就會自動感應,發出信號給動物噴水,隨時可為動物增強體表舒適度。

  在獸舍舒適度方面,動物園也做足了功課。在犀牛河馬館,難耐的天氣讓河馬們紛紛泡進了水池。看似普通的水池實際上是一個恆溫水池,飼養員將水池溫度控制在25℃至26℃左右,即便天氣再炎熱,泡在恆溫水池中也能感受到涼爽和舒適。另外,公園在大熊貓館設了空調系統,在北極熊館也設了空調,隨時確保室內獸舍內恆溫。當室外氣溫超過27℃時,北極熊、大熊貓、黑猩猩會被及時“叫回”獸舍納涼。如果遇到高溫天氣,飼養員會打開部分動物獸舍的門,增強通風,讓動物自由選擇消暑地點。

  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整個暑期,動物園將為動物們供應水果47760公斤、蔬菜43600公斤、青飼料256870公斤。每日為動物們提供西瓜、菠蘿、哈密瓜、黃金瓜等多汁的防暑降溫水果約700公斤,日供應季蔬菜28種、506公斤,日供鮮苜蓿、桑條、高丹草等青飼料2848公斤。其中,青飼料採取夜間配送方式,從收割到動物吃到嘴裡不超過15個小時。另外,對大熊貓食用的竹葉進行冷藏運輸,從裝車到送到園內不超過14個小時。

  北京動物園相關負責人提示游客,目前園內籠舍環境適宜、飼料營養全面,為保障動物的健康、營養的均衡,“游客和市民不要再投喂了”。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