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圓白菜進京 岳各庄林西扶貧菜地豐收了

2020年08月03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岳各庄林西扶貧菜地豐收了

  本報訊(記者 孫穎)昨天凌晨1點,一輛滿載著2萬斤圓白菜的貨車緩緩駛入豐台岳各庄批發市場,這是來自內蒙古赤峰市林西縣官地鎮新民村岳各庄綠色蔬菜種植基地的首批成熟蔬菜,將有近30噸的圓白菜陸續進京。400畝蔬菜基地不僅承載著新民村140多戶貧困戶的脫貧致富希望,也為即將建成的北京岳各庄農副產品林西物流集散中心畫出了藍圖。

  “已經銷了2000斤!”岳各庄批發市場蔬菜大廳商戶徐磊說,早就知道市場和林西合作了扶貧項目,市場內部也在進行著推廣,這次聽說馬上要到一批圓白菜,徐磊積極預訂了3000斤。“雖然因為遭了雹災賣相不太好,但因為是市場全程指導、監督下種植,是綠色無污染的,朋友圈裡一招呼,就已經被買走2000斤了!”說著他的微信又響起來,新訂單又來了。

  徐磊和岳各庄批發市場的商戶忙著銷售圓白菜的時候,距北京600多公裡的新民村,貧困戶劉桂芹也在廣闊的菜地裡忙開了。69歲的她動作麻利,彎腰揮刀,一棵圓白菜就被砍了下來。“以前和村裡人一樣都是種大田玉米的,一年到頭見不到活錢兒,就靠著低保那點兒錢,日子緊巴巴的。北京人來了,我家的土地也流轉了,還是干田間地頭這些活兒,月月能見著錢兒了!”劉桂芹現在是隻要基地一招呼就出工,兩個多月已經拿了5000多元錢了。“家裡添了雙桶洗衣機、電飯鍋、電炒鍋、餅鐺,大柴鍋已經不用了,生活鬆快多了!”

  綠色蔬菜種植基地不僅讓像劉桂芹這樣的貧困戶有了穩定收入,還成了凝聚村民返鄉的“綠動力”。40歲的村民盧艷英沒想到守著家門就能掙來錢。“上個月我領了4000多元,比外出打工掙得還多,而且能就近照顧老人和孩子!”盧艷英告訴記者,以前她都是去外地打工,泡沫廠、陶瓷廠裡都干過,尤其放心不下家裡的孩子。“現在就在家門口打工,未來岳各庄市場開了,我還想看看能不能找份長期工,聽說要用不少人呢。”

  “北京送來的項目太好了,讓村民家門口就業,土地的價值也增高了。”官地鎮新民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鬆杰告訴記者,“新民村一共400多戶,其中有貧困戶140多戶。村裡45歲以下的基本都在外地打工,留在村裡的50歲至60歲的都屬於壯勞力。通過這400多畝土地的流轉,全村300多人受益,周邊不少村子都來打聽過啥時候能加入進來。”

  “我們安排了技術人員負責技術和管理,圓白菜、茄子、芹菜、尖椒、菜花和白蘿卜都是選擇的時下最受歡迎的品種,成熟期也安排在北京蔬菜淡季的八九月份,蔬菜直供岳各庄市場,一方面助力村民脫貧致富,另一方面也保障首都市民餐桌,更希望起到示范帶頭作用。”岳各庄批發市場書記、總經理戴樹森介紹說,北京岳各庄農副產品林西物流集散中心將是一家現代化、信息化、功能化、綜合性的農副產品交易中心,年內啟用,將打造京蒙農副產品直通車,致力於農產品初加工,讓更多的蔬菜以淨菜方式進京,成為岳各庄批發市場的基地,把貧困地區綠色、無公害、優質的農產品配送到百姓餐桌。項目建成后不僅可以解決林西縣乃至周邊旗縣農副產品銷售難題,也將帶動周邊農民改變種植模式,預計每年的交易量將達到3億公斤,還將解決當地200至300人勞動力就業,確保不出現返貧現象,真正形成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