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邀外賣小哥出謀劃策 維護商務區周邊交通秩序

2020年08月03日14: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 (尹星雲)寫字樓外,上班族自覺把共享單車停放整齊,送餐小哥習慣性地把車停在指定位置,日前,正在全力沖刺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的北京石景山區,加強了對商務樓宇周邊共享單車、送餐、快遞車輛亂停亂放現象的治理,邀請外賣快遞“小哥”出謀劃策,有效維護了商務區周邊的交通秩序,提升了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最近,石景山魯谷地區的上班族發現,寫字樓周邊的環境大為改善——共享單車“橫尸”綠籬,亂停亂放的現象沒有了﹔在樹池和低矮灌木旁立起了方鋼隔離欄﹔快遞和外賣車輛佔據便道和盲道的現象少了﹔大廈門前隨地分揀快遞包裹的情景不見了…… 這是因為,7月以來,石景山區交通委加大對共享單車和外賣、快遞車輛的規范管理,會同財智中心大廈物業、中鐵物業、單車企業、園林等部門多次進行現場調研,並向快遞、外賣“小哥”征詢意見和建議,結合需求研究出一系列治理措施和方案。

“我們快遞車也不願亂停,但財智中心西邊幾乎沒我們停車的地方,尤其到了中午,送餐的也都來了,根本找不到空兒。”“那些共享單車東倒西歪的,佔了挺大一片地方,我們都接近不了大廈了!要能把共享單車停放區挪走,我們送餐方便了……”

有了這些溝通,參考了“小哥”提出的合理化建議,區交通委協調多個單位,拆除了萬達和財智中心原有的2個共享單車入欄結算區域的藍牙道釘設備,將共享單車停放區東移,為外賣車輛釋放出更多停放空間﹔並在財智中心西側入口處,為外賣車輛開辟出10余個車位﹔還設置專職人員,在過渡期對外賣車輛和共享單車進行有序引導,促其養成規范停放習慣﹔同時協調園林部門及時修復前期被車輛軋壞的綠植,還原景觀效果。

針對中鐵大廈門前的快遞分揀亂象,區城管委積極對接大廈物業部門,在最短時間內把集中在中鐵南門的快遞車,轉移到了相對開闊的西門外,並設立快遞包裹臨時寄存櫃,還便道給行人。這一連串的交通環境微治理,目前已見成效。

在推動各類車輛有序停放的同時,石景山區還強化了各項單車的日常清潔、消毒。“考慮到疫情發生后,人們更願意選擇綠色出行,我們區要求每天早晚兩次對共享單車進行消殺,先噴洒消毒劑,再用毛巾擦拭車座、車把、升降扳手等使用者常接觸的部位。”區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說,“石景山的共享單車公司共有兩家,在疫情初期,我們就協調兩家企業推行不分你我的無差別消殺。”

據了解,石景山區先於全市的要求,早在春節后就開始了不分公司的無差別消殺模式。同時,區城管委針對共享單車運營的檢查和監督也在隨時隨地進行,哪裡的單車停放混亂,哪裡消殺不到位,都會在微信群裡反饋給運營單位,問題一般都在一兩個小時之內解決。

據了解,為落實《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創建文明城區工作實際,石景山區從7月份開始啟動“文明健康我先行”系列活動,特別是圍繞增強文明出行意識,推動養成遵章守紀的文明交通行為習慣開展了“文明交通我先行”活動,通過規范快遞員、外賣小哥等人群的行車、停車秩序﹔集中整治駕駛機動車亂停靠、亂插隊、亂鳴笛,行經斑馬線不禮讓行人,違法佔用應急車道,非機動車逆行、亂穿馬路,行人不按交通信號通行等違法行為﹔開展非機動車、行人交通違法勸導活動等方式,全力營造安全有序的城市交通環境。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