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大庄科:變上報為下訪 激活末梢神經

2020年08月03日14: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每年,基層各支部都向鄉鎮黨委匯報半年工作。今年,北京延慶區大庄科鄉黨委取消了一如既往的“匯報會”,而是黨委、政府班子、機關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進基層,變上報為下訪,變匯報成績為直面問題,變被動傾聽為主動提問。大庄科鄉黨委、政府以巡察整改為契機,開展“大走訪 大調研”活動,帶著問題去,帶著意見回,為基層把脈,給群眾鼓勁,激活基層治理的末梢神經。

2019年底到2020 年初,延慶區紀委巡察組對大庄科鄉30個行政村和社區進行了巡查,同時也是對大庄科基層的一次全面體檢。確實檢出了基層的一些“常見病”和“疑難雜症”,大庄科鄉黨委照單全收並“對症下藥”。以巡察整改為契機,大庄科鄉黨委書記黨帶領組、宣、紀等部門以及包村干部,深入各村進行大走訪、大調研。

西沙梁村是新上任的年輕支部書記,工作熱情高漲,在此次巡察中發現了新老四大類大類24個問題,村支部書記壓力倍增。鄉黨委聽取了1+3+3(一個支部書記加村級組、宣、紀委員,加村級宣傳文化組織員、財務專管員、婦聯主席)匯報、走訪群眾后,跟村干部一起研究整改方案和厘清發展思路。在巡查中村民反映強烈的問題是村內派工、記工都是一個人,缺乏監督,村民覺得有失公平。西沙梁村立行立改,成立了四人小組,派工、記工、監督由不同的人擔任,做到日賬日清。村裡缺乏產業支撐,村支部書記韓艷波想帶領農民,依托本村獨特的資源發展盆景產業,他的想法得到鄉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現在正在聘請專業老師對村民培訓。村內的高端民宿也在謀劃中。在公司+合作社的運營模式下,一個老村即將換發新的生機,村民看到了希望。

鐵爐村是紅色后七村之一,抗戰時期的干訓所舊址就在村中,而且保存完好。黨員韓河反映,能不能更好地發揮干訓所的作用,發展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增加村民收入。調研后,鄉黨委決定以鐵爐干訓所為核心,打造紅色教育基地,拓展兩到三天的培訓內容,目前教育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籌備中,為迎接黨的100周年獻禮。

黃土梁村情況比較特殊,2014年啟動的山區搬遷以來,一直沒有進展,村民怨聲載道。在此次大調研中,鄉黨委給村民鼓勁,並一一聽取村民意見,有針對性的制定出了公正合理的搬遷方案,新村搬遷工作再次啟動,村民積極簽約,一個美麗的新農村即將誕生。

景而溝村,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的“相約星期六”活動,充分調動了村民的說事議事的積極性,激活了末梢神經,推動了基層治理,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實現了“未訴先辦”。景而溝村黨支部表示,繼續把工作做實,做細,成為全鄉乃至全區基層治理的典型,輸出可復制、可推廣的基層治理經驗。

在延慶區委“大抓基層 狠抓落實”精神指引下,大庄科鄉黨委以紅色黨建為引領,以問題為導向,深入全鄉30個村社區,開展“下基層 抓落實 促發展 惠民生”基層調研及談心談話活動,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問題解決在當前,把發展謀劃到未來。調動基層干部的積極性,增加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