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打造國際一流主題公園 確保明年春季“精彩亮相”

2020年08月02日09: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打造國際一流主題公園 確保明年春季“精彩亮相”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調研檢查環球主題公園及周邊配套設施建設。他強調,環球主題公園是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標,也是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重要支撐,帶動效應大。要加快建設進度,提升周邊配套設施和環境水平,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主題公園,確保明年春季“精彩亮相”。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檢查。

  環球主題公園增設六環路立交工程項目位於施園橋節點與土橋節點之間,主要承擔六環路進出主題公園的交通轉換功能。市領導察看工程建設情況,蔡奇指出,要確保工程質量,按期建成投用,鼓勵引導游客多採用公交、地鐵等綠色出行方式。隨后,蔡奇沿途察看文化旅游區周邊交通、餐飲及住宿配套設施規劃建設,在軌道交通7號線東延張家灣車輛段察看場地綜合利用情況,要求,控制建筑密度,外觀設計與景區相匹配。環球主題公園及度假區項目一期施工現場內,10大關鍵單體已完成機電安裝及裝修工程,正全面展開大型游樂設備安裝工作。蔡奇檢查施工進度、智能應用場景建設情況,要求以游客為中心,綜合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嵌入周邊住宿、交通、咨詢、點評等功能,打造線上的數字化度假區。蔡奇對項目美方負責人疫情期間一直堅守在施工現場表示感謝,說,環球主題公園是全市服務業最大的外資項目,也是城市副中心最大的產業項目,我們共同努力,建成中美合作、互利共贏的高品質項目。

  蔡奇在梨園鎮黨委座談時強調,要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主題公園建設進度,年底竣工。園區要注入更多中華文化元素,體現高科技,實現5G基站全覆蓋,充分利用中關村科技創新成果,落地一批應用場景,提升游客體驗。加強園區綠化,優化提升環境品質。打造一流的國際化運營管理團隊,招聘新員工優先考慮通州及周邊區域。工地要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繼續為外方人員返京提供便利。

  蔡奇強調,要抓好外圍交通保障。研究從不同方向進出主題公園的交通組織方案。加強軌道快線建設,京哈立交、東六環立交等交通設施確保按期投用。通馬路、環球影城北兩個公交樞紐等要建成活力中心城市綜合體,形成新的樞紐建設運營模式。深入研究應對大人流的交通管理措施,制定分流引流方案,用好綜合管廊。要提升主題公園周邊環境水平,重點區域做好城市設計,園內園外風貌協調一致。抓好主題公園周邊綠化帶建設,同步推進蕭太后河水系景觀建設。堅決拆除違法建設,治理違規經營等亂象。

  蔡奇強調,要積極承接環球項目外溢效應。張家灣設計小鎮、台湖演藝小鎮要與環球項目協同發展,吸引相關企業參與IP設計、文創、演藝產品開發。利用周邊一定半徑資源發展精品酒店及精品民宿,提升交通接駁和酒店民宿服務品質。首旅集團要加快遷入城市副中心,深耕城市副中心。要堅持國際化、產業化、品質化,高標准做好文旅區規劃。加快完善規劃綜合實施方案。吸引一批文化設計、動漫游戲、演藝娛樂、影視制作等優質項目,打造文化產業集群。布局高品質餐飲、商業綜合體,打造特色街區。做好與環球項目二三期的銜接。合理控制建設強度,嚴格管控戰略留白。

  蔡奇強調,要加強工作統籌,發揮好項目建設和運營工作聯席會議作用。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要加強協調,把好規劃布局與設計。及時通過新聞發布會通報主題公園進展情況,擴大影響力。通州區要落實屬地責任,做好外圍保障工作。市文旅局當好服務管家,首旅集團發揮主體作用,加強與外方溝通,園內園外結合,提高項目運營水平。

  陳吉寧指出,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圍繞環球主題公園建設任務,強化協調調度,扎實有序推進,工作應予肯定。當前,環球主題公園建設進入關鍵階段,時間緊、任務重,要發揮好項目建設和運營工作聯席會議作用,加強工程對接、運營對接、客流對接、防疫對接。相關部門要主動靠前,優化審批服務,確保建設進度,結合項目特點,探索創新監管模式,細化游客抵離和游覽引導方案,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搭建服務平台,協調幫助項目有關外方人員返京。結合項目需求,優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機制,為項目順利建設運營提供保障。屬地政府要擔起責任,建立項目周邊綜合管理服務機制,加強力量,做好交通、城市管理等常態化工作。進一步發揮環球主題公園輻射帶動功能,增強對周邊的科技文化賦能、產業賦能、消費賦能和社區賦能作用,強化區域聯動發展。整合運用周邊文化、演藝、旅游休閑等特色資源,加強與項目互動,更好承接項目溢出效應,帶動周邊文化業態轉型升級,促進區域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完善產業生態,創新商業模式,滿足高品質、多層次消費需求。以項目建設運營為契機,推動周邊社區提高精細化管理水平,優化提升公共空間品質,營造良好環境,加快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

  市領導崔述強、隋振江、楊斌、王紅,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調研檢查。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