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個問題清單全部解決 懷柔這個村人居環境大變樣

2020年07月30日12: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河邊亂堆亂放沒有了、房前屋后柴草垛也消失了……今年初,懷柔區雁棲鎮北灣村人居環境整治列出了私搭亂建、道路破損、亂堆亂放等200個問題清單,半年時間全部解決,人居環境評分從去年排名全區倒數第一躋身優秀行列。

“以前啥樣,現在啥樣都不用說。現在我們村一天一變樣。村頭路邊也干淨了,還多了仨公園。”北灣村民單景文說。去年,北灣村農村環境整治排名全區倒數第一,雁棲鎮黨委綜合考慮,委派一名有基層工作經驗的機關干部到北灣村任黨支部第一書記。

深入每戶調研走訪列出問題清單、根據清單內容劃分村干部“責任田”……雁棲鎮派北灣村第一書記杜文利上任后,就列出了200項問題清單,同時畫出時間表、劃好“責任田”。從干部、黨員、村民代表做起,清臟治亂、拆違還地、硬化村道巷道。僅半年,清單任務就全部完成,累計拆除亂搭亂建200多處,3000余平米,壘壩砎9000方,徹底解決了村頭路邊、房前屋后的“臟亂差”現象,“顏值”大變樣。

人居環境整治取得顯著成效的背后,是北灣村兩委班子緊抓環境建設不放鬆的結果。黨支部建立人居環境整治的長效機制,成立了12個人的老年保潔隊,隊員由村裡70-75歲之間身體健康的老人為主,每天負責村裡環境保潔、垃圾清運、垃圾分類、衛生整治、公廁維護等工作,同時結合本村實際,進一步細化村規民約,將愛護環境寫入村規民約,實行各戶門前三包,村兩委干部、村民組長每月進行一次環境檢查,對於環境衛生合格的戶發放50元獎金,對不合格的戶進行批評並限時整改。

村庄環境越來越好,北灣村兩委干部把目光投在了完善村內基礎設置建設上。在鎮政府等相關部門人力、物力、財力的支持下,三座供村民休閑健身的小公園2個月就建建完成。如今的北灣村是一幅農村靚、環境美、鄉風文明的美麗鄉村新圖景。(王倩)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