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聚促生 以產促城

北京亦庄“十大組團” 構建“產業社區”新生態

2020年07月30日17: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池夢蕊)以龍頭企業為中心,以主導產業為引領,打造四大產業功能區、三大創新服務區、三個特色產業園,在亦庄新城225平方公裡實現“組團”全覆蓋。記者從7月30日舉行的北京亦庄創新發布活動上了解到,北京經開區將充分發揮產業“組團”優勢,推進四大主導產業及未來新興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建成宜業宜居的高精尖產業新城。

“通過底圖疊合、指標統合、政策整合,構筑各具特色、疏密有度、功能綜合的十大城市功能組團,打造產業要素與城市協同發展的新型‘產業社區’,實現產城良性互動。”經開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四大產業功能區:強化高精尖產業集聚效應

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智能汽車、生物技術和大健康、機器人和智能制造是經開區的四大主導產業,今后,經開區將圍繞主導產業,強化產業擔當,不斷打造高精尖產業集群。

根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高質量發展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未來三年經開區要開展“六大行動”,亦庄新城共建行動是其中之一。行動緊扣產城融合,以業興城、以城促業,優化提升城市配套功能,建設各具特色、功能綜合、產業導向鮮明的城市街區和功能組團。亦庄新城十大城市功能組團布局就是其中一項關鍵舉措。

“圍繞產業發展趨勢和項目對土地、能源、人才等要素的需求,整合資源,加大投入,打造特色產業集聚、城市功能綜合的產業功能區。”上述負責人說。

為突出產業特色,生命健康產業區、電子信息產業區、高端汽車產業區、智能制造產業區的分布組合,實現了“每一個主導產業明確一個聚集區”。

經開區的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產業產值連續多年在北京市佔比達到50%。據悉,生命健康產業區整合核心區北部及亦庄東工業區打造約20平方公裡,推動亦庄東工業區“騰籠換鳥”轉型升級,建設國家生物醫藥創新園。

電子信息產業是先進制造業的前沿陣地,肩負著產業引領與智能融合的雙重使命。電子信息產業區整合台湖總部基地、光機電一體化基地、路東區約40平方公裡區域,吸引更多電子產業企業在此落戶。

位於路南區毗鄰北京奔馳高端制造工廠的北汽新能源北京智能生態工廠項目,總建筑面積約24.68萬平方米,集焊、涂、總三大工藝於一體,可實現年產5萬台高端新能源汽車,項目計劃於2022年3月竣工投產。

“高端汽車產業區,為的就是圍繞龍頭企業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在周邊集聚,加快建設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培育智能網聯汽車等新業態。”上述負責人說。

智能制造是實現制造業高端化的重要路徑。為了吸引更多新基建和智能制造企業入駐,經開區將整合金橋產業基地、長子營鎮工業區及周邊規劃預留地打造40平方公裡的打造智能制造產業區。

在具體實施方面,經開區將加快推進馬駒橋制造基地建設成為新型基礎設施示范區,謀劃符合國家戰略和北京市功能定位的智能制造重大項目。

三大創新服務區:“跑”出亦城經濟增長“新路徑

三大創新服務區是這次亦庄新城城市功能組團規劃的第二個亮點,由金融商務區、生態科創區和智慧物流區組成。

據介紹,亦庄新城將圍繞先進制造業產業鏈、資金鏈、服務鏈,大力發展高質量生產性服務業,加快發展高品質生活性服務業,合力配置教育、醫療、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務,大力提升綜合承載和服務能力,打造成為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示范區。

其中,金融商務區面積約20平方公裡,吸引落地金融機構、高端商務類項目,布局跨國企業區域總部,優化提升服務功能。

春有百花齊放,夏有濕地鹿鳴,秋有南囿秋風,冬有獵苑冬雪。這個一年四季皆有景,四時不竭、汪澤若海的美麗地方說的正是北京城南最大的濕地——南海子公園。

生態科創區將依托南海子公園一流生態空間,統籌中科電商谷項目布局,建設科技創新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推動科技與文化融合發展。同時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加強統籌推進職住平衡,探索布局星級酒店、會議中心等高端商務會所,為經開區提供全方位、高質量的生活服務配套。

智慧物流區瞄准現代物流,通過整合物流基地及周邊規劃預留地約20平方公裡,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間,推行無人倉儲、冷鏈物流、智能物流業務。

三大特色產業園:拓展城市發展新空間

作為“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中唯一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在穩步推進規劃的循環經濟產業園就是重點工作之一。

據介紹,循環經濟產業園位於“台湖鎮高古村、六環以東、涼水河以北、京津城際鐵路以西”區域,佔地約3平方公裡。將以打造“無廢城市”為目標,建設再生水廠、再生資源綜合利用中心、生活垃圾綜合管理中心,讓亦庄新城綠起來,美起來,活起來。

與此同時,還將整合採育鎮工業區,依托整車工廠及上游零部件企業,打造智能汽車配套產業園。

作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未來產業正蓬勃興起。經開區圍繞民營商業航天、低空智能飛行、自動駕駛、室內導航四大未來產業建設,逐步打造出“天空地底”四大創新應用場景,謀劃發展策略,超前布局未來產業。

以青雲店鎮工業區2平方公裡戰略留白用地作為未來產業創新園,推動運載火箭、衛星應用、空間寬帶互聯網等未來產業發展,探索布局前沿技術創新成果。

值得關注的是,下一階段,經開區將充分發揮核心地區的產業發展引領作用,既注重以產興城,與頭部企業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又促進產城融合,形成“產業社區”,打造創新型產業生態體系,形成產、住、商全方位一體化的城市社區生態圈。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