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舉辦“我們在一起”疫情防控巡回報告團首場報告會

2020年07月30日15: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池夢蕊)7月30日,東城區“我們在一起”疫情防控巡回報告團首場報告會在風尚劇場舉辦。此項活動,東城區採用線上直播的形式,讓大家共同感受抗疫防疫過程中的溫暖瞬間。

7月20日零時起,北京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響應下調至三級,從大年三十至此,整整179天。

這8位宣講員,有白衣執甲的醫護工作者、有社區疫情防控主力軍“東城社工”、有鐵骨錚錚的人民警察、有保障民生的國企職員、有流調溯源的“福爾摩斯”、還有核酸檢測中“乘風破浪”的醫護小姐姐......他們通過8個瞬間,回憶了這不平凡的179天,用一個個鮮活的事例,展現何為“東城機制”、“東城速度”、“東城精神”!

發現

居住區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1月30日,東花市街道北裡西區出現東城區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來自武漢的T女士。

作為東花市街道北裡西區社工、宣講員魏薇追溯那段時光說到,“最讓人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

全面專業的消殺、專人24小時看護密切接觸者、提供心理疏導......那些天,所有人都忘記了害怕,心中隻有一個信念:一定要將疫情控制住!

2月1日,為了消除不必要的恐慌,社區主動發聲,發布一則公告,詳細公布T女士的來京時間、確診過程、密接人員等信息,並送上對T女士早日康復的祝福。

“公告一出,消息立即傳遍花市人的朋友圈。在大家了解事情發生經過之后,並沒有太多的恐慌和指責,更多的是理解與溫暖的祝願。”社工魏薇說,“好多居民跟我們說,知道怎麼回事我們心裡就踏實了,你們不容易啊。”此外,街道組織發起折千紙鶴為T女士祝福活動,“全民戰疫,為你‘鶴’彩”,拉近了心與心的距離。

救治

普仁醫院是東城區唯一一所收治新冠肺炎區屬定點醫院

T女士到北京普仁醫院入院治療,這家醫院是東城區唯一一所收治新冠肺炎區屬定點醫院。

今日,宣講員蓋倫作為該院醫生,講述了為T女士治療的過程。

在1月30日的深夜,50歲的T女士入住普仁醫院的隔離病房。當我們第一次見到T女士的時候,她憂慮煩躁,嘴裡一直反復嚷嚷著這幾句話:“我是不是被誤診了呀?為什麼就我被傳染了呢?”“我是不是活不了了?”蓋倫和同事趕忙安慰,“您的病情不嚴重,放心,我們一定盡全力把您治好!”

1周多后,經過醫護工作者悉心治療,T女士的體溫恢復了正常,但咽拭子檢測卻始終顯示為陽性,3位密切接觸者也被確診成為新冠肺炎病例,他們的治療情況不容樂觀,本來情緒逐漸穩定的她又開始陷入了焦慮。“我怎麼這麼倒霉啊!大夫,你們可一定得救救我啊!”

此時,對患者的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一樣重要。

為了緩解她的焦慮,護理團隊的負責人金莉,主動加她微信,24小時疏導她的緊張情緒,“您今天感覺怎麼樣?有什麼想吃的告訴隨時我們!”“這次復查指標不錯,很快就能穩定啦!” 隔離病房雖然隔離著病毒,但絲毫隔離不了關愛。

終於,經過22天的治療,在2月21日,T女士檢測結果轉陰,她痊愈出院了。

鎖定

東城“福爾摩斯”上線

東城區疾控中心流行病科的公衛醫師孫冰潔在題為《我們是疫情防控的“福爾摩斯”》主題宣講中,透露她參與流調的較早的確診病例可以追溯至農歷的大年二十九。

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孫冰潔所在科室接到緊急任務,協和醫院發熱門診,有高度疑似的病例需要進行流調和採樣送檢。

穿上厚厚的防護裝備出發前往協和醫院,初見夫婦二人,兩人呼吸急促、語氣急切,同事張海艷和聲細語的地安慰他們:“別著急,您慢慢說,我問您什麼,您回答什麼。”

這對老夫妻來自武漢,丈夫因外傷在當地醫院就診,回家后就出現發熱症狀。

發病前都干了什麼?接觸了什麼人?某月某日去哪了?用的什麼打車軟件?司機師傅的聯系方式是?......

經過一晚上的努力,最終掌握清楚病患的詳細信息。三個流調病例,經檢測全部都是陽性。

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管理、疫源地消毒、病毒核酸檢測……孫冰潔和她的同事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同時間賽跑,和病毒較量,他們是“福爾摩斯”,不放過一個細節。

排查

一場靜悄悄的戰斗

袁瀟藝走上宣講舞台,她沒有急於開場,而是五指並攏、筆挺站立,向在場的各位敬禮,她是東城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

她宣講的題目是《讓金色盾牌在防疫一線閃光》。

2月1日,一個緊急的任務下來了,需要對北京市離鄂抵京的旅客進行排查核實。疫情處置小分隊隊長遲兆濤接到市局任務后,立即帶著20名青年骨干前往北京站開展核查工作。

到了車站,他們穿戴好防護裝備,立即前往站台和列車乘警進行人員交接。“您好,您去過疫區嗎?”對於每一名需要交接的人員,都需要詳細了解情況。有的乘客如實回答,也有的乘客不想回答或者不說實話,遲隊一行人隻能耐心地一一解釋,告訴他們目前北京的防控政策、旅客須知,希望大家理解配合。

兩周的核錄下來,遲兆濤帶領的疫情處置小分隊一共核錄了559人,其中115人為高危人員!

袁瀟藝曾問遲隊:“您怕嗎?”

遲隊淡定的回答:“說不怕是假的,但怕也得去啊!咱警察干的不就是這一行嗎?!”

防疫是一場“大考”,考驗著職責,也考驗著堅守。在考驗面前,哪有什麼超級英雄,不過是閃著微光的普通人,熠熠發光。

檢測

疫情防控中的東城速度

“驕陽似火夏日裡,重新披上戰衣﹔沿著來時的足跡,再次守護著你……”6月20日,一首《致乘風破浪的“醫護小姐姐”》主題原創MV在新華社、“北京東城”官方公眾號等多平台刊播,並迅速在全市醫護人員的朋友圈中引爆。

來自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的張怡然就是這樣一位“乘風破浪”的護士小姐姐,新發地疫情爆發以來,她和全區眾多醫護人員一起承擔起繁重的核酸檢測任務。台上,她用不急不緩地語調講述著自己印象中最溫暖的片段。

烈日炎炎下,身穿防護服的護士沈芸單膝跪地,為坐在椅子上的小朋友採集咽拭子。在這次覆蓋面大、范圍極廣的核酸檢測工作中,有不少前來做檢測的小朋友,這給本就數量龐大的採集工作增加了不少難度。面對這些小不點兒,沈芸每次採集時都會跪下來,用溫柔地語調,耐心地安慰他們。

為什麼每次遇到小朋友都要跪下採集?面對這樣的疑問,沈芸回答說:“這樣更能確保採集的准確性,還有咱們這身行頭啊小朋友看著肯定會害怕,我跪下來,讓自己低一點,和他們一樣高,他們就沒那麼緊張了。”

烈日酷暑,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從天一亮到半夜11點……一個多月,東城區醫護人員們用堅韌不拔的態度和毫不退縮的精神,使全區核酸檢測工作實現了“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為首都疫情防控貢獻出了“東城速度”。

保供

物價穩,民心穩。

來自北京市奧士凱商貿連鎖經營公司的宣講員信夢庚,開門見山地說“我們公司的名字大家可能有些陌生,但是說到‘悠惠萬家’這個便民服務品牌,您可能就熟悉了。”

悠惠萬家現有商超、便利店共計36家,遍布於東城的大街小巷。

物價穩,民心穩,社會穩。

為了解決疫情期間市場供應問題,東城區第一時間成立應急資金和物資保障組,幫助商戶協調貨源,保障市場供應。

隨著疫情的發展,有些老百姓不淡定了,開始大量囤積方便面、礦泉水、消毒液等物品,庫存一度告急。

很快,方便面斷貨了。

為確保貨物到位,悠惠萬家全體員工各顯神通,廣泛聯系供貨商,多渠道補貨、調貨。緊急備貨方便面近千余箱,84消毒液、滴露等消毒用品近百余箱。

為了不再出現斷貨的現象,按照東城區商務局的指示,以平時銷售規模1-2倍的量進行貨物儲,一旦門店出現缺貨、斷貨的情況,應急車馬上出動,確保30分鐘內就能完成補貨。

在這場戰“疫”中,悠惠萬家真正做到了民生商品“價格不漲、質量不降、供應不斷”的承若。

聽了此次報告會,有觀眾感慨道,“179天,東城區的疫情防守戰、阻擊戰,勝利來之不易。”

東城區“我們在一起”疫情防控巡回報告團首場報告會圓滿結束,在報告團的16名宣講成員中,今日有8位成員上台宣講。據悉,在接下來的報告會上,還將有另外8名宣講員帶著他們的故事《我愛我“家”:我是老外志願者》、《胡同裡的“翻譯官”》、《小物業,大管家》、《與密接者一起的日子》、《從武漢到北京》、《乘風破浪的“病毒獵手”》等,一一亮相。

據介紹,“我們在一起”疫情防控巡回報告團活動是東城區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常態化之后,推出的一項凝聚奮進力量,堅定必勝信心的活動。活動採取“1+n”形式開展,即:首場活動結束后,組織東城區“我們在一起”疫情防控工作巡回報告團深入東城區機關、學校、醫院、企業、社區等地開展巡回宣講活動,讓“我們在一起”的故事廣泛傳播、接續不停。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