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地政府牽頭相關部門 城管執法局整治居住區樓道堵塞佔用

2020年07月29日19: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日前,有市民反映稱,朝陽區花家地地區的居民樓道有亂堆雜物的情況,影響上下樓通行。接到舉報后,朝陽區望京街道第一時間到現場進行調查,向居民宣傳告知《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的相關要求,引導居民自行清理樓道堆放雜物。對於經告知仍未整改的問題,望京街道發揮“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工作機制,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清理了43個樓門內的堆物堆料58處,保障公共空間得整潔暢通。

據介紹,為有效治理居住區樓道被堵塞、佔用問題,確保救援通道安全暢通,近日,市城管執法局制定工作方案,指導屬地政府對居住區樓道堵塞、佔用問題開展專項整治。

在開展相關整治工作前,屬地政府將對居住區進行全面摸排,建立重點點位台賬,組織開展多輪次的政策法規宣傳告知,引導和鼓勵居民自行清理堆放在樓道內的雜物。對告知后仍未整改的問題,屬地政府將牽頭城管執法、住建、消防等相關責任部門,依照法定職責開展綜合整治行動,對於有物業管理的居住區,協調住建部門督促指導物業服務企業落實主體責任,開展清理行動﹔針對無物業居住區,基層群眾自治組織利用“黨員雙報到”、“社區疫情防控雙樓長”等工作機制,進行清理整治。整治完成后,各級政府和群眾自治組織將建立完善定期巡查、清理等長效工作機制,確保整治成果,防止違法行為反彈。

據介紹,《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已於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規定,業主、物業使用人、物業服務人等不得擅自通過設置地鎖、石墩、柵欄等障礙物和亂堆亂放雜物等方式,佔用、堵塞、封閉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等共用部位,或者損壞消防設施等共用設施設備,如違反規定,佔用、堵塞、封閉消防通道、疏散通道,或者損壞消防設施的,由消防救援機構責令改正,對單位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個人處五百元的罰款﹔佔用、堵塞、封閉其他共用部位,或者損壞其他共用設施設備的,由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對單位處二千元以上二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個人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罰款。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