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策措施公開征求意見至少5個工作日

2020年07月29日19: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在“首都之窗”開通“政策性文件意見征集”專欄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池夢蕊)《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工作辦法》今天通過首都之窗網站公開,其中細化了公開征求意見的內容、方式、時限等,明確除法律法規對公開征求意見時限另有規定的外,公開征求意見的時間應在5個工作日以上。

辦法分為總則、政策制定階段的公眾參與、政策審議階段的公眾參與、政策執行階段的公眾參與、附則等5個部分。依據《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及中央文件要求確定了重點參與事項。包括涉及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城市精細化管理、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文化中心、營商環境、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開發利用保護自然資源、公共建設項目、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對企業群眾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的政策措施。

按照政策制定、執行、評價、修訂全過程提出了5個參與階段的硬性要求。在政策措施擬訂前,要求開展公眾政策需求征集,提升政策民需契合度﹔在政策措施制定中,細化了公開征求意見的內容、方式、時限等,如公開征求意見的內容包括文件草案、起草說明、征集渠道、聯系方式等,明確除法律法規對公開征求意見時限另有規定的外,公開征求意見的時間應在5個工作日以上﹔在政策措施審議中,細化了政府和部門會議邀請公眾代表列席的方式、人數、次數等﹔在政策措施執行中,提出了公眾體驗反饋、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參與、政務開放、網絡問政等多種參與形式﹔在政策措施落實后,要求開展政策執行效果評價、根據評價意見完善政策等。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設計該專欄,並於7月29日正式上線,此為落實《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工作辦法》的配套措施,對政策性文件公開征集意見做出以下規范:

一是關於公開征集意見的文件范圍。依據國辦文件規定,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或者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的行政規范性文件,均要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依據《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工作辦法》規定,涉及經濟社會展規劃、城市精細化管理、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文化中心、營商環境、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自然資源開發利用保護、公共建設項目計劃、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等事項的文件,均要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二是關於公開征集意見的程序標准。在市政府門戶網站、文件制定承辦單位政府網站同步開展政策性文件征集意見工作。公開文本應包括文件草案、制定依據、起草說明,公眾提出意見建議的途徑、方式和起止時間。按照國辦文件要求在征集意見結束后30日內通過市政府門戶網站和承辦單位政府網站同步發布意見征集情況說明,包括征集意見的主要觀點、採納意見情況、未採納意見理由。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