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組織開展2020年市級應急演練

2020年07月29日18: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池夢蕊)7月29日下午,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在海澱區中國建筑一局(集團)有限公司實創醫谷產業園(1#科研樓等24項)項目部舉辦了2020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市級應急演練活動,市應急辦、海澱區政府、各區住建委、房管局,中建一局、北京城建集團、北京建工集團、三支市級建筑工程搶險隊伍以及海澱區各在施深基坑項目部相關負責同志共100余人參加了觀摩。

今年汛期天氣“雨多、風大、高溫”,降雨突發性、局地性極強,易對在建深基坑工程造成不利影響。本次市級演練模擬受汛期持續強降雨影響,某房建工程施工現場深基坑出現多處局部變形、坍塌,並有擴大趨勢,在搶險過程中一名搶險隊員不慎掉落深井,情況危急。險情發生后,各單位立即按照應急預案規定開展應急響應,市、區住建委、專業應急隊伍、在施工程項目部密切配合,採取一系列搶險救援措施,救出了被困人員,妥善處置了險情。

本次市級演練緊密結合北京市汛期特點,以鍛煉應急隊伍、完善應急准備、磨合運行機制為目的,重點演練了應急預案啟動、事故信息報告、市區部門聯動、現場指揮部設立、搶險隊伍調動等環節,達到了貼近實戰、以練促訓,一方演練、多方受益的效果,得到各單位領導和觀摩人員的一致好評。

演練結束后,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牛文勛副巡視員針對防汛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一是認清當前形勢,消除麻痺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落實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部署,抓實抓好今年防汛工作。二是緊盯關鍵部位,突出防汛重點,加強巡查檢查,嚴密防范應對。三是加強值班值守,強化應急演練,做好應急准備,堅持“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四是關注天氣預報,做好汛情收集,加強信息報送,牢固樹立“首都無小事”理念,嚴格落實信息報送制度。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