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八角街道:“智慧養老”為老人增添更多幸福感

2020年07月29日17: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今年5月以來,在北京石景山區八角街道轄區內總能看到身著藍衣、背貼“聯訊救助”的地面救助人員在轄區巡邏。記者了解到,八角街道從五月中下旬開始推出的智慧安全養老社區應急服務,該服務以智慧安全養老社區應急服務指揮中心為平台,配有6名坐席指揮人員和8名地面救援人員,坐席指揮人員24小時在崗﹔地面救援人員分為四組,每兩人一組,對轄區進行全方位24小時巡邏,接到緊急救助信號可在10分鐘內到達現場。該平台將大數據、“互聯網+”與養老服務有機結合起來,建設智慧健康養老新模式,全力保障轄區弱勢群體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截至目前,八角街道已陸續為轄區23個社區內60歲以上孤寡、高齡獨居、失能失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發放智能手環1200台、安裝居家安防設備400套。

“滴滴滴”,7月17日上午10點,八角北路特鋼社區獨居老人瑞阿姨家安裝的智能居家聯網地澇跑水警報器發出了警報。八角街道智慧養老應急服務中心收到警訊后,立即派救助隊員火速上門提供幫助。

經維修人員現場查看,是因下水管道堵塞嚴重導致水流倒灌,需要緊急疏通,但因管道年久失修,經過近兩個小時的維修,未能成功疏通。隨后救助隊員立即返回救助中心取來專業疏通設備,又經過半個多小時的努力,終於打通了下水道。

“真是給我解決了大問題了!”看到救助隊員不厭其煩地來回跑為其服務,瑞阿姨感激地說到,“有你們在,讓我們的晚年生活更加舒心、放心。”瑞阿姨在救援隊員臨走前還從5樓走下來,送上水果以表謝意。

據介紹,該平台包含戶外安全預防、居家安全預防、緊急救助、分析評估、呼叫服務五大部分,通過為轄區弱勢群體發放智能手環以及安裝室內智能無線煙感警報器、室內智能無線有毒氣體警報器、智能無線聯網緊急按鈕、室內智能無線地澇警報器、室內智能無線生命體征探測警報器、室內智能無線警報器主機等居家安防設備,以“智慧安全養老社區應急服務中心”為監測服務平台,實時監測老年人起居的安全情況。當老人家中出現煙霧火災報警、天燃氣泄漏、跑水、老人突發疾病等事故進行預防監控,保証老年人的居家安全,並提供24小時的緊急救助服務﹔當老年人在戶外發生意外事故時,可以通過智能手環一鍵呼叫向中心發出求救信號,當老人在街上摔倒會自動向中心平台發出警報,服務中心將安排地面救助人員第一時間趕往現場,核實警報的真實性,當確認需要救助時,服務中心將調度離事發地最近的地面救助隊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提供相應的救援救助服務,避免意外的發生,實現突發狀況的及時救助。

通過科技手段推進養老及社區創新發展,為運營資源和服務資源做高效鏈接,讓服務更精准﹔智能手環依托精准的定位監測,實現老人緊急呼叫、防走失以及服務資源的精准終端,此外,用大數據、智慧雲、物聯網技術結合的智慧養老平台全天候關注老年人的健康情況,同時地面救助人員隨時待命,對轄區進行24小時巡邏,“雲上+地面”相結合,真正實現緊急狀況及時救助,全方位、多角度地保障轄區老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創造一個便利、高效、安全的“虛擬養老院”,讓居家老人的生活得到了更大的便利,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讓不在父母身邊的子女放心。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