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成績昨天公布 城六區570分以上考生超千人

2020年07月28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城六區570分以上考生超千人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昨天,本市中考成績公布。各區考生分數段分布也同時公布。記者統計發現,今年城六區570分以上(含加分)考生人數過千,比往年有所增加。業內人士分析,優質高中錄取分數可能水漲船高。北京教育考試院提醒考生和家長,中考是全市統一設置考試科目,統一考試時間,統一組織考試,但評卷分區進行,因此各區中考成績並無可比性。

  今年中考,考生統考三門,選考三門,文化課總分540分,體育40分,滿分580分。其中,語文、數學、外語為統考科目,試卷總分值各為100分﹔物理、生物(化學)、歷史、地理、道德與法治五門為選考科目,原始分滿分均為100分,各含開放性科學實踐活動或綜合社會實踐活動10分。考生所選三科考試成績,由高到低分別按照100%、80%、60%的系數折算分數(保留1位小數),三科折算后實際滿分分別為100分、80分和60分。各科成績相加后按四舍五入原則取整。

  據北京教育考試院公布的各區考生分數段分布情況,570分以上(含加分)考生數量比往年有所增加,朝陽區570分以上(含加分)考生為284人,海澱區為269人,西城區為213人,東城區為185人,豐台區為62人,石景山區為8人。北京教育考試院提醒考生和家長,中考是全市統一組織考試,但評卷分區進行,因此各區中考成績並無可比性。

  鏈接

  ■今明兩天線上加試

  考生如報考中招提前招生學校,或需要加試的統招學校(專業),今明兩天須參加各校組織的加試。受疫情影響,今年加試原則上採取線上方式進行,考生要留意加試時間和方式,以免錯過。

  據介紹,專業加試包括提前招生專業測試和統一招生專業加(面)試。經市教委和北京教育考試院批准的學校方可在規定時間組織專業加試。其中,報考提前招生學校的考生,都要參加提前招生專業測試。每位考生可以參加多所學校專業測試,但最終隻能選定一所測試合格的學校報考。考生報考統一招生需要加試的專業,加試合格后才取得該專業錄取資格。

  招生學校要嚴格按全市統一規定的專業加試時間進行加試,不能擅自變更加試時間,專業測試及加(面)試過程中不得對學生進行文化課考試。

  ■7月30日填報志願

  根據日程安排,7月30日8時30分至8月3日17時,考生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填報中招志願。

  今年中招錄取按提前招生、校額到校招生和統一招生順序進行。其中,提前招生錄取分為貫通項目提前招生錄取和貫通項目以外其他學校提前招生錄取。校額到校招生包括市級統籌和校額到校,共設8個志願,每個志願學校可以填報2個專業,考生總分達到500分方可填報。統一招生批次,考生可選報8個志願學校,每個志願學校可選報2個專業。值得注意的是,報考貫通項目統一招生的考生,招生考試總分也要達到各專業設置的最低錄取分數線方可填報相關志願。

  北京教育考試院提醒考生,填報志願學校(專業)要兼顧社會需求、個人興趣愛好和各方面條件,例如中考成績、體檢情況、動手動腦能力、居住位置等。填報志願學校(專業)要保持梯度,即從高分向低分拉開分數檔次。有潛力的考生前一、二個志願可選擇理想的學校(專業),報得稍高一些,可避免因志願學校填報不理想而后悔。隨后的志願必須實事求是地降下來,不能都報熱門學校、專業,以免浪費志願。填報的志願必須是考生想去的學校、專業,不能隨意填寫,避免錄取后本人不去報到而影響學校招生計劃的完成。家長、老師和他人可以在考生填報志願時給予必要的指導和建議,但不能限制、強迫或代替考生填報志願。

  ■錄取結果查詢時間

  貫通項目提前招生錄取結果查詢:8月6日8時30分

  提前招生錄取結果查詢:8月8日12時

  校額到校招生錄取結果查詢:8月11日12時

  統一招生錄取結果查詢:8月16日12時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