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余件潮州木雕精品亮相國博

2020年07月28日07: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160余件潮州木雕精品亮相國博

  展覽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近日,“雕繪乾坤——潮州木雕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共展出廣東省博物館、潮州市博物館和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的160余件(套)展品,集中呈現了潮州木雕集雕刻、漆藝、貼金等技法於一體的藝術特色。

  此次展覽分為五個部分:第一部分“歷史源流”概述了潮州木雕在發展期、成熟期、興盛期、衰退期、復興期的重要特點﹔第二部分“藝術菁華”從雕刻工具、雕刻技藝、藝術表現等角度展現了潮州木雕﹔第三部分“人神共賞”介紹了潮州木雕在潮汕人精神和社會生活中的身份與作用﹔第四部分“生活意趣”還原了潮州木雕在潮汕人現實生活中的角色和位置,呈現了潮州木雕集實用與美觀於一體的特點﹔第五部分“木雕與潮汕文化”以潮州木雕和體現潮汕文化的文物相結合,反映了潮州木雕中豐富的地域文化元素,凸顯了潮州木雕作為“中國四大木雕之一”的文化價值,包括明清及近現代的潮州木雕精品、當代著名潮州木雕大師的作品、部分反映潮汕文化的文物,反映出潮汕獨特的文化景觀。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同時開展的還有“妙合神形——中國國家博物館藏明清肖像畫展”、“記住鄉愁——山東民藝展”,觀眾可通過國家博物館的微信公號預約參觀。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