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優質 保創建

北京市2020春耕備耕農資打假行動成效顯著

2020年07月06日11:31  來源:  
 

為貫徹落實農業農村部2020年春耕備耕農資打假工作視頻會精神,保駕護航“北京農產品綠色優質安全示范區”創建,日前,北京市迅速召開全市視頻會,全面啟動農資打假“春雷”行動。制定並印發《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關於開展2020年春耕備耕農資打假“春雷”行動的通知》,部署全市農資打假“春雷”行動相關工作。

“春雷”行動期間,全市共開展巡查檢查2136次,出動執法人員7296人次,檢查門店和企業3910個次,抽查農資產品8266個次,查出問題76件,曝光案件3件。針對春耕備耕期間使用量大的種子、農藥、肥料等農資產品,結合區域疫情防控情況,開展排查檢查,緊盯非法添加、含量不符合要求、侵權假冒等問題,主動發現排查風險隱患,保障春耕生產順利開展。

開展農資質量監督抽查

按照“雙隨機”要求,開展對種子、農藥、化肥、獸藥等春耕生產急需農資的監督抽查。

“春雷”行動中,全市11家種子管理機構共抽查門店51家,抽取種子樣品152份,其中玉米種子樣品60份,大豆種子樣品8份,蔬菜樣品84份。完成室內水分、淨度及發芽率的三項檢測,所檢樣品全部合格。

抽取農藥樣品110個,檢測農藥樣品中是否添加非登記農藥成分,合格率100%。

實地抽檢23家商戶、28家肥料生產企業,先后抽取復混肥36個,有機肥17個,水溶肥28個。

開展對8家生產經營企業24種獸藥產品的監督檢查和抽樣工作,共計180余份樣品。

狠抓案件查處

“春雷”行動期間,共立案5起,辦結案件4起,涉及銷售假冒偽劣農藥、獸藥和飼料,罰款3.02萬元,辦結的案件全部依法進行公開。全市未發生因假劣農資引發的重大農業生產安全事件和農產品質量安全事件。

廣泛開展宣傳

“春雷”行動期間,共開展放心農資下鄉活動85場次,參加人數1887人,發放宣傳材料8325份。結合疫情防控工作,採取發放張貼宣傳單、播放音視頻、關注公眾號、“點對點”對接等方式,積極宣傳相關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引導各類農資生產經營主體誠信守法經營。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網絡視頻、手機App等媒體和手段,普及識假辨劣知識、提供業務咨詢和技術指導,引導廣大農資用戶科學合理選用農資產品,提高農民的維權能力和質量安全意識。

提高行政審批效率

行政審批部門主動服務企業,告知受理明細及准備材料,避免當事人多次奔波,確保一次受理成功,不誤農時,主動提高行政審批效率。探索管理模式,通過微信、電話、植物疫情管理系統獲取植物疫情監測情況,維護疫情監測設備,確保監測數據的及時報送。

創新工作方式

充分利用現代網絡信息平台開展農藥監管工作,及時掌握各農藥生產經營單位復產復工、人員安全、貨源、運輸等相關情況,在已有QQ群的基礎上,又建立了相應的微信群,及時傳達上級部門的要求,了解掌握農資生產經營企業情況,幫助其解決生產經營活動中的難點問題。不僅很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而且管理相對人和管理部門建立了更加團結信任的工作關系。

下一步,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將因地制宜,根據不同區域、不同農資特點,適時開展各類農資檢查、抽樣等工作,積極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市”和“北京農產品綠色優質安全示范區”創建工作,全面形成綠色放心消費環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