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山3000余畝百年貢杏——海澱玉巴達杏開園採摘

2020年06月04日16:20  來源:  
 

個兒大皮兒薄,甜中帶酸,香醇味美,曾為宮廷貢品的海澱玉巴達杏成熟了,從現在開始,大西山3500畝百年貢杏——海澱玉巴達陸續開園,待客採摘。

記者走在管家嶺山下的杏園中,杏香扑面,一個個黃白帶紅的玉巴達杏掩映在枝頭,樹葉隨風搖曳,露出了杏子張張“小紅臉”。

據清《帝京歲時紀勝》描述:“杏除香自、八達杏之外,有四道河、海棠紅等杏,仁亦甘美”。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清政府農工商部奏准,興辦京師農事試驗場,面積1067畝,即有杏樹栽植,供試驗、改良、推廣。海澱杏在長期栽培中,形成了眾多名特優品種,栽培品種中,以玉巴達杏為主。1990年出版的《北京果樹志》記載了北京市海澱區包括玉巴達在內的原產地鮮食杏品種8個。玉巴達杏個大皮薄,香醇味美,曾為宮廷貢品。

據了解,海澱區杏樹栽培歷史悠久,杏樹種植面積3500余畝,主要品種為海澱原產的玉巴達杏,分布在海澱區西山東麓沿線,包括蘇家坨鎮七王墳村、西埠頭村、車耳營村、西山農場、徐各庄村、北安河村、南安河村、草場村、周家巷村和聶各庄村,溫泉鎮白家疃村、溫泉村、楊家庄村,西北旺鎮冷泉村、韓家川村,四季青鎮香山村。

海澱區農科所鄭禾所長介紹說,為保護玉巴達杏種質資源,經過普查,搜尋到生長百年以上的老杏樹20余株,給這些老杏樹設置了護欄,進行GPS定位,精心管護,配置了優質有機肥。全區杏園實施測土配方施肥技術,以提高品質為目的,土壤缺什麼養分補充什麼養分,杏樹生長需要什麼養分增加什麼養分,需要多少補充多少,減少化肥,增施有機肥。推廣果樹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預防為主,減少或者不使用化學農藥,提高食品安全。2014年,海澱區農科所申報的“海澱玉巴達杏”通過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審查和組織專家評審,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

今春受低溫影響,部分樹坐果率低,產量有所下降,總產約有1200噸,採摘價格每500克5-10元。(文、圖:柯南雁 李紅波)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