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北京40余萬中小學生今日返校復課

【查看原圖】
北京40余萬中小學生今日返校復課。人民網 董兆瑞攝
北京40余萬中小學生今日返校復課。人民網 董兆瑞攝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06月01日12:50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董兆瑞) 今天,北京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及小學六年級的學生正式返校復課。今天一早,記者在豐台第一小學看到,學校門口出現了幾個可愛的卡通形象指示牌,它們是學校“六小”公民形象中的快樂小天使“曉和”、禮儀小使者“曉實”,迎接六年級300余名學生返校。據了解,該校六年級共有9個教學班,將分三批錯峰進入校園。監測體溫入校后,各批次學生教師按照規定路線,進入等待區,班主任對學生再次進行體溫測量,並詢問、觀察學生健康情況。無問題后,學生分批次進入教室上課。豐台一小黨總支書記王艷紅介紹,六年級9個教學班的進校、上課、下課、就餐、放學時間均採用錯峰錯時的方法,防止人員密集,保障師生安全。

面對疫情,如何上好開學第一課呢?王艷紅表示,學校組織老師們探索簡單、有意義的方式,以生命教育為主題,圍繞學生的生活,為孩子們設計了“開學第一課——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見”。同時,各班班主任還為孩子們精心設計了“班級第一課”,通過課程讓全體學生熟知學校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預案的相關程序、內容和具體要求,有針對性地輔導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增強防病抗病意識,提高應急處置的技能和水平。

從長時間居家到進入學校環境中,也讓同學們面臨著“適應”的挑戰。對此,學校心理教師還精心設計了“繪制我的情緒花園”心理輔導活動。用以了解學生情緒狀態,並引導學生在表達中宣泄不良情緒,在分享中感受積極情緒,放大積極情緒的力量,感受自己的成長,為順利復課提供動力。同時發現特殊需要的學生,並提供個體心理輔導。返校日恰逢“六一”國際兒童節,當天,學校食堂還為同學們精心准備了蛋糕和酸奶,讓同學們“共享六一”。

分享到: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