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東城:本學年度實現干部教師輪崗不少於2000人

2021年08月25日11: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教育“雙減”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東城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區教委主任高偉介紹,本學年度,東城區實現干部教師交流輪崗不少於2000人。同時,力爭用三年時間,建立起滿足需求、科學順暢的教育人才配置與使用機制,實現東城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干部教師100%交流輪崗。

高偉介紹,東城區力求在原有經驗與成果之上,壓茬啟動新一輪干部教師交流輪崗,制定《深化推進義務教育學校干部教師交流輪崗工作方案》,以“加強黨對干部教師交流工作的全面領導”“先教師后干部、先小學后初中、先骨干后普通”“跨校際,跨學區,跨層級”及“全覆蓋,全統籌,全學科”為原則,充分發揮深度聯盟、九年一貫、優質資源帶和教育集團優秀人才的引領帶動作用,本學年度實現干部教師交流輪崗不少於2000人。力爭用三年時間,建立起滿足需求、科學順暢的教育人才配置與使用機制,實現東城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干部教師100%交流輪崗。

東城區將從普通教師、骨干教師和優秀干部三個層面選派干部教師輪崗交流,分門別類制定具體舉措,教育集團將發揮龍頭校引領帶動作用,派出優秀干部及骨干教師在全區統籌分配﹔一般小學、初中校則選派新任教師或有潛質的優秀青年教師到教育集團龍頭校全職交流輪崗﹔圍繞“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實現干部資源的跨校際、跨集團、跨學區、跨區域配置等。

高偉表示,東城區將聚焦教育民生實事,提高百姓實際獲得,以天壇-永定門外學區為重點,進一步提升七個教育集團及區教育科學研究院的優質品牌輻射效能,探索區域內學區、集團優質教育資源全覆蓋。

與此同時,強化課堂主陣地作用,推進“常態課優質化工程”,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以名學科基地為核心打造樣板課,以信息化手段為支撐,推行“雙師同步課堂”。建立以年級組、教研組為首責的作業統籌管理機制與作業校內公示制度,提高作業設計質量、控制總量,切實減輕學生作業負擔。

此外,東城區還將以教育部命名的“義務教育課后服務典型案例”區為契機,在課后服務的時間保証、內容豐富、特色彰顯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務求實現義務教育學校、不同學段有需求的學生參與全覆蓋、每日三點半課后服務、每周一至周五全覆蓋。“一方面,開展課堂延伸輔導,因材施教、提優補弱﹔另一方面,開展綜合素質類活動,特別注重加強課后體育鍛煉與勞動教育,助力學生全面發展。”高偉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