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車主注意!9月1日起北京全面實施車險投保實名繳費

2021年08月24日14: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記者鮑聰穎)8月24日,記者從北京銀保監局獲悉,為進一步規范保險機構車險銷售行為,切實維護保險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北京銀保監局指導北京保險行業自2021年9月1日起全面實施車險投保實名繳費工作。對於投保人為自然人的車險業務,保險公司在收取保費時將核對付款賬戶信息的真實性,確保付款賬戶信息與投保人信息一致。

保護資金及信息安全,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進一步保障

投保實名繳費工作要求保險機構在承保時加強投保人身份驗証、嚴格履行如實說明義務,一是有利於保護資金安全,消費者投保時直接將保費繳納至保險公司,保險公司通過技術手段核實確認繳費賬戶為消費者本人賬戶,退保時可直接將保費退回消費者本人,避免其他人員私吞截留保費,有效保障消費者的資金安全。二是有利於保護知情權,保險公司在投保時核實投保人的真實身份,主動開展條款解釋、免責說明等工作﹔消費者可以全面了解保險繳費金額、投保險種等情況,后期理賠時能夠更好維護自身權益。三是有利於保障自主選擇權,杜絕相關業務人員利用代為墊費投保的便利,違反消費者真實意願選擇投保公司和投保險種、侵害消費者自主選擇權的違法行為。

全面支持線上繳費,車險線上化服務體驗進一步提升

自2016年北京地區實施車險信息化改革以來,已經實現了電子投保、遠程處理交通事故、在線獲取保險賠款的全流程信息化服務閉環。此次北京保險業堅持便民惠民的原則,通過信息化手段,將實名繳費驗証環節嵌入到現有保費支付流程中,不增加車險消費者操作步驟的同時進一步提升車險線上化服務體驗。一是全面支持線上繳費方式。實名繳費不改變消費者繳費習慣,保險公司通過信息化手段瞬時完成繳納保費賬戶信息與車險投保人身份信息的一致性核驗,並全面支持銀行卡、微信、支付寶等繳費方式。二是有效提升信息安全水平。實名繳費驗証平台達到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三級標准,驗証時確保不向其他機構人員泄露繳費賬戶信息,可以充分保障消費者個人信息安全。三是不增加消費者的保費負擔,保險公司僅對繳費賬戶信息進行驗証,與保費金額無關。

規范車險市場秩序,保險行業經營管控水平進一步提高

實施車險投保實名繳費工作可以進一步提升行業經營管控水平、維護市場秩序穩定、防范化解行業風險。一是有效保障金融安全,通過加大資金流向管控,進一步加強行業反商業賄賂、反洗錢工作力度,防范金融風險﹔二是充分化解矛盾糾紛,通過系統管控的方式,有效防止業務人員銷售誤導、墊付保費等行為,減少因承保流程不規范導致的糾紛投訴。三是有力遏制市場惡意競爭,杜絕業務人員墊付代繳保費以及淨費出單等違規行為,促進市場競爭回歸理性。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