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多種形式開展精准幫扶

2020年05月21日13:39  來源:  
 

近日,北京已是烈日炎炎。北京市延慶區珍珠泉鄉廟梁村黨支部書記崔國富和村“第一書記”張力,驅車120公裡、歷時3個多小時,來到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送上了錦旗,表達了對該站對口脫低幫扶工作的肯定和感謝。

技術人員指導中藥材種植

廟梁村位於延慶區珍珠泉鄉,距離延慶城區53公裡。位置偏遠缺乏產業支撐,村內主要從事種植業﹔村域面積大,但山林多耕地少,村內可利用耕地人均不足1畝﹔雖屬“四季花海”溝域的一部分,菜食河流經村域,但村內沒有收費旅游景區,村民農家樂也很少。全村307戶,600余口人中多為老齡家庭,缺少勞動就業能力,脫低增收難度較大。

2018年下半年,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接到對口脫低幫扶任務后,當即成立了由該站黨總支書記秦貴牽頭,十余名技術骨干參與的科技幫扶小組,對廟梁村進行了多次深入調研,了解低收入戶基本情況、村民就業情況和村內產業情況。結合廟梁村的情況,提出做好多種種植、發展廟梁旅游的規劃。通過與廟梁村黨支部的反復溝通,結合村情並發揮自身優勢,實施了對廟梁村的精准幫扶計劃:

第一,發揮自身優勢,在種子、種植、植保、農機技術等農業技術領域對廟梁村開展技術幫扶指導,因地制宜幫助優化農業結構。2019年,針對當前鮮食玉米發展前景較好、市場認可度較高的特點,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向廟梁村提供了35公斤的優質鮮食玉米種子進行試種,秋季採收后畝收入達到2000元以上,較普通玉米種植收入大幅增加。根據廟梁村的地理氣候條件,2020年,提出了扶持發展中藥材等特色種植業的措施,向廟梁村提供了20公斤的中藥材蒼術種子進行中草藥種植,目前長勢良好。

第二,支部共建、共謀發展。2019年,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與廟梁村開展支部開展共建活動,組織黨員幫助廟梁村收大蒜,不僅解決了廟梁村農忙時節勞動力短缺問題,更是農業人走“群眾路線”,體驗農業勞動,鞏固升華農機技術人員的工作使命,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思想的路徑。

第三,助力廟梁旅游產業發展。廟梁村仙水壺民俗文化節從2016年開始舉辦,旨在傳承傳統文化、深挖旅游文化特色。這個活動也是廟梁村的旅游文化名片。2019年,應廟梁村邀請,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參與了廟梁村第四屆仙水壺民俗文化節現場表演活動,帶來了二胡獨奏、獨唱、合唱、相聲、詩朗誦等多種形式的文藝表演,豐富了文化節的表演內容,贏得了在場觀眾的歡呼喝彩,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2020年,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繼續助力參加“2020年仙水壺民俗文化節”的表演活動。同時,還計劃通過在該站的公眾平台宣傳廟梁山水等方式助力廟梁旅游產業發展。

2019年底,廟梁村低收入戶已經全部脫低。為了鞏固幫低成果,防止返貧返低,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將進一步加強協作、開展幫扶,鞏固幫低工作成效。(文、圖:潘張磊)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