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大戶走高端不懼蛋價“跳水”

2020年05月07日16:23  來源:  
 

從“火箭蛋”變成“二元蛋”,雞蛋價格一路跳水。而與以往農產品價格大跳水導致養殖戶心慌不同的是,這次,京郊不少養雞戶的雞蛋卻不愁賣。北京家禽團隊專家、中國農科院教授武書庚一語道破天機:京郊養雞業的底氣兒,有賴於近年來不斷升級的高端訂制型農業發展。

昨天,延慶區大庄科鄉慈母川村村東近10畝果樹下的養雞場裡,當地人口稱的“小笨雞”,正三五成群晒著太陽。見有人靠近,雞向果園深處跑去。“我家的雞蛋走高端訂制,3年來,每公斤一直賣30元以上,從不滯銷。”說起蛋價連跌的事兒,養殖戶老高坦言,以前,他經營養雞場之初,雞蛋賣給小商販,價格波動很大。3年前,他在市農科院專家指導下,瞄准了高端市場,走訂制養殖之路,養殖蛋雞的品種全部更新,主要銷給城裡白領,同時開起了網店。雞蛋產量減了,收入反而更高、更穩定。說話間,老高的手機響起了微信提示音。“海澱一老客戶剛下訂單,10箱!我得趕緊備貨去。”老高向庫房走去。

密雲北京愛農養殖基地內,6萬隻北京油雞鉚足了勁兒生產,有機雞蛋每箱80元至100元,供不應求,訂單排到了1個月以后。該農場借助開發電子商務平台,將所有養殖過程傳上網,客戶隨時可以看到,對其有機養殖的品牌認可度很高。

高端生態蛋雞養殖場靠經營訂單式蛋雞養殖,扛住了市場價格波動。京郊大型蛋雞養殖企業則借助現代化規模生產、打造特色品牌雞蛋,降低了零售市場價格波動帶來的影響。

“我們的普通雞蛋銷售價目前從每公斤6元降到了4.4元,但是高端種雞初產蛋等高端雞蛋價格則變化不大。”平谷峪口禽業相關負責人坦言,除普通雞蛋外,該公司還生產無公害高端雞蛋,其雞飼料等相關產業鏈上的收益一直相對穩定,更降低了單一的雞蛋市場波動對其造成的影響。

“從‘走量’升級為品質取勝,是京郊蛋雞養殖增強風險抵抗力的良方。”武書庚說,目前普通雞蛋跌入“二元區”,高端雞蛋市場仍相對平穩。近年來,本市成立家禽團隊,幫助養雞戶升級蛋雞養殖,走高端路線。養殖企業創建屬於自己的品牌,對於市場風險的抵抗力就會增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