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技部門專家有話說:蘑菇也怕熱!防暑降溫要到位

2020年04月30日09:19  來源:  
 

根據中國氣象局4月27日06時發布,預計自4月28日起北京市天氣將呈現顯著升溫,預報4月29日-5月3日最高氣溫均為36℃,將會對食用菌生產造成不利影響。為此,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提出高溫天氣食用菌生產應對管理意見,以供參考。

嚴防高溫,保証菇質不受影響:設施栽培的平菇、香菇處於秋冬茬口出菇末期,在溫度超過28℃時出菇會受到影響,主要表現為子實體生長加快,菇蓋變薄,易開傘,商品性變差。為應對高溫帶來的這些影響,可主要採取降溫措施。具體措施為:第一,減少設施內太陽輻射。對於日光溫室,通過調整棉被打起的高度來控制溫度,尤其在10:00—16:00時,及時放下部分棉被,減少棚內太陽光的照射。對於春秋棚,在棚膜外加蓋或增厚遮陽物,以降低陽光的透射。若有條件,可外挂遮陽網並將遮陽網安置在距離棚膜上方1米處,遮陰降溫效果更佳。第二,中午高溫時段噴水降溫。當設施內溫度高於25℃時,沒有安裝風機水帘系統的大棚,可以利用霧化微噴間歇式噴霧狀水,利用水蒸發吸熱的原理進行降溫。但要注意,每次噴水后要打開通風口,加大通風換氣,防止高溫高濕條件的形成而引發病害。對於安裝有風機水帘系統的大棚,可關閉通風口,及時打開開關使水流過水帘並開啟風機進行降溫。

控溫養菌,培養健壯菌絲。春夏茬口的平菇、香菇、茶樹菇等菇類正處於養菌期,溫度宜控制在18∼25℃。為防止高溫天氣引起菌棒發生“燒菌”,應採取以下技術措施:第一,遮陰降溫。使用遮陽網覆蓋正在養菌的菌棒,防止陽光直射菌絲,影響菌絲生長。早晚溫度較低時,打起養菌棚的棉被,通風並利用太陽光適當提高棚溫﹔氣溫較高的時段,將養菌棚的棉被放下,在黑暗的條件下養菌。第二,及時散熱。高溫天氣來臨前,及時降低菌棒碼放密度。對於垛式碼放進行養菌的香菇、平菇等菌棒,翻堆時將菌棒碼放成“井”字形,並降低菌棒的碼放層數至4∼6層,垛與垛間留60∼80厘米的空隙,以利於散熱。對於採取堆式養菌的茶樹菇,菌絲萌發封住料面后,及時散堆,防止堆積造成散熱困難。同時,加強棚內空氣流通,可在棚頂安裝軸流風機,加快棚內的空氣流動。未安裝風機的棚室,打開養菌棚的通風口,促進養菌棚內外的空氣交換,一方面排出養菌棚多余熱量﹔另一方面降低棚內的二氧化碳濃度至600 ppm以下。第三,避免集中產熱。菌棒受振動,菌絲呼吸作用加劇,大量產熱,容易引發“燒菌”。因此,高溫期間嚴禁翻動菌棒或對菌棒進行刺孔通氧操作,應做好刺孔安排,避開高溫天氣。如已完成刺孔工序,則需要注意刺孔后2∼3天菌棒溫度上升較快,應加強通風散熱,防止菌絲因高溫而死亡。

通風增氧,減輕“燒菌”受損:菌棒“燒菌”是指菌棒經受高溫、部分菌絲死亡並滋生雜菌的現象,一旦菌棒發生了“燒菌”,要立即加強養菌棚的通風換氣,而非僅僅採取降溫措施。具體措施:將養菌大棚的通風口全部打開,並開啟軸流風機,促進養菌棚內外的空氣流動,排出棚內的二氧化碳,使更多的新鮮空氣進入棚內。同時,可以劃破菌棒的塑料膜,稀疏擺放,促使更多氧氣進入菌棒內部,促進菌絲恢復。(賀國強 魏金康 柯南雁 )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