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菜當家顯身手 北京市農技推廣部門提示:苗菜春季採后管理要到位

2020年04月14日14:30  來源:  
 

苗菜以營養價值豐富、便於人體吸收、品質柔嫩、口感好、風味獨特,成為消費者心中的高端蔬菜。苗菜因生長期短,受自然環境因素影響小,管理簡單、省工,效益好,生產者愛種植。又因營養豐富、無污染,飲食方法簡單,品質高,深受消費者喜愛。苗菜主要為高端餐飲和家庭消費,而餐飲行業受疫情影響,暫未恢復至正常狀態,苗菜消費數量減少。在此情況下,本市生產企業、園區、合作社及生產大戶,做好苗菜採后管理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為此提出如下指導意見,僅供參考。

提倡適時採收。春季光照充足,氣溫快速回升,是一年中最適宜苗菜生長的季節。苗菜一般採收標准為長度10-12厘米,依銷售渠道和品種略有差異。生產者應根據銷售渠道,開始採收時應以採小為原則,使同一茬口后期採收的苗菜高度符合採收標准。當市場供應量不足時,適當早採,既能保証市場供應,又能提早獲得收益,增加種植茬數。春季採收的苗菜,因生長快,如開始採收時符合上限長度,採收后期就會出現超過採收標准問題,甚至失去商品性。生產者應根據銷售數量、生長期,確定每次播種面積和間隔期,確保採收的苗菜始終處於最佳採收時期。苗菜適採期短,採收時間集中,銷售壓力大,疫情防控期應把預防滯銷做為苗菜採后工作的重點。

關注商品性。苗菜包括小菠菜、小油菜、小生菜、小白菜、蘿卜苗等多種蔬菜,有綠色、黃色、紫色等多種顏色。為了提高苗菜整齊度,應注意設施內不同位置的播種密度。苗菜植株個體小,手直接接觸易出現機械損傷,為保証苗菜品質,採收及加工包裝過程中,應全程佩戴手套。為防止苗菜失水,可帶部分小根採收,以利於后期保鮮。採用組合方式銷售苗菜的,為體現整體效果,應根據葉片大小、寬窄確定合理的採收標准。苗菜除綠色外,還可搭配紫色、黃色、紅色,通過不同色彩的搭配銷售,激發消費者購買欲望。根據銷售渠道、用途,通過採前合理控水,確定最佳採收時間,保証苗菜的商品性。

包裝保鮮技術有講究。為避免配送、銷售過程中的機械損傷,應根據銷售渠道和配送方式選擇最適宜的包裝方式。苗菜可採用塑料盒或托盤+保鮮膜包裝,也可採用穴盤整盤銷售方式。為保証保鮮效果,可在包裝盒上打一定數量的通氣孔,也可使用通透性好的保鮮膜做為盒蓋。使用保鮮袋包裝,應注意配送過程中的機械損傷問題。苗菜田間採收至包裝車間,為防機械損傷應使用周轉筐或紙箱包裝,為防失水,可使用薄膜遮蓋。苗菜應注意保持水分,預防黃葉、萎蔫現象發生,適宜在溫度0-5℃,濕度95%-100%條件下保存。

家庭貯存方法有要求。家用冰箱冷藏室溫度一般為2-6℃,苗菜可在家用冰箱中短期存放,但不宜久存,提倡即買即食。苗菜因組織鮮嫩、含水量高,易機械傷、易萎蔫、易腐爛,可裝在包裝盒中存放。(王福東 柯南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