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賣難”“買難”堵點,紓解復工復產困難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多措並舉保障農產品流通

2020年04月10日09:52  來源:  
 

“截至4月8日,通過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開發上線的‘北京市農產品供求信息採集平台’,已有495個生產主體發布農產品供應信息810條。電話回訪顯示,促成了大量草莓、蔬菜等農產品成功交易﹔市農業農村局已為73家飼料生產企業、36家畜牧養殖企業、33家獸藥企業、8家屠宰企業、418家農資企業、35家漁業企業出具了《民生保供企業資質証明》,為28家企業發放應急物資調撥(轉運)証明函和通行証223份,涉及各類應急物資共計2668噸。據辦理企業反饋,証明文件使用情況良好,發揮作用很大……”這是記者近日從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獲悉的。

疫情防控期間,受多種因素影響,北京市部分地區出現了農產品“賣難”“買難”現象:一方面農民辛辛苦苦生產出來的農產品難以賣出或賣上好價,另一方面市民難以買到物美價穩的農產品。為更好幫助促進解決“兩難”問題,紓解復工復產困難,市農業農村局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通過成立農產品銷售工作協調小組、快速開發信息採集平台、解決涉農企業跨省運輸難題、開具《民生保供企業資質証明》、引導批發市場加大本地農產品收購力度等九項措施,想方設法疏通堵點,全力促進農產品流通,為市民“菜籃子”貨足價穩、農民“錢袋子”富足殷實積極工作、履職盡責。

記者了解到,為促進疫情期間本地農產品銷售工作,市農業農村局牽頭成立了農產品銷售工作協調小組,成員包括市商務局、市園林綠化局、區農業農村局、區商務局、七大一級批發市場、大型連鎖超市。主要職責是加強與郊區農產品主產區和規模生產主體的聯系,及時掌握滯銷信息,建立滯銷農產品信息台賬,搭建產銷合作平台,打通供求信息渠道,推動產銷有機銜接。為做好“菜籃子”產品保供穩價,完善工作機制,促進產銷銜接,市農業農村局會同市商務局聯合印發了促進本地農產品銷售的緊急通知。同時,積極協調對接農產品生產基地和批發市場,緩解郊區農產品滯銷現象﹔要求各區積極協助農產品生產主體與轄區內批發市場、農貿市場開展“點對點”對接,建立穩定的產地與市場對接機制﹔積極協調北京市農產品流通協會,向協會會員發出積極參與全市農產品市場供應、加大對本地農產品採購的倡議,著力解決本市部分地區出現的農產品流通不暢、滯銷賣難等問題。

據統計,截至4月8日,通過市農業農村局開發上線的“北京市農產品供求信息採集平台”,已有495個生產主體發布農產品供應信息共計810條。市農業農村局及時將農產品供應信息通過政務網站、商超群、京津冀農產品行業聯盟、市農產品流通協會等各類途徑發布。通過對生產主體電話回訪顯示,大量草莓、蔬菜等農產品實現了成功交易。同時,市農業農村局與市商務局合作,發動16家大型商超、4家電商平台對接生產基地,有效緩解了“賣難”“買難”現象。市農業農村局還會同商務部門和各區農業農村部門,聚力解決部分地區部分品種滯銷賣難問題。如平谷區鎮羅營鎮梨、蘋果等180萬斤水果、平谷區崔家庄20萬斤球生菜、通州區后元化村香菜和娃娃菜、順義區楊鎮小蔥、生菜等,在多方助力下,大部分“滯銷”農產品銷路暢通。

據介紹,為解決企業跨省運輸農產品和農業物資受阻問題,市農業農村局積極協調落實相關“綠通”政策,印發了《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申請跨省“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必需品<應急物資調撥(轉運)証明函>的通知》。截至4月8日,共為28家企業發放應急物資調撥(轉運)証明函和通行証223份,涉及各類應急物資共計2668.125噸,還建立了定期回訪機制,及時對証明函和通行証使用情況進行追蹤了解。據辦理企業反饋,証明函和通行証使用情況良好,發揮作用很大:一是節約了經濟成本。隨車攜帶証明函和通行証,高速公路暢行無阻,雙向免收過路費﹔二是節約了時間成本。運輸車輛進入產區時,當地認可証明函和通行証,節省了大量溝通協調時間。市農業農村局還聯合市交通委、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印發了確保“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必需品正常流通秩序的緊急通知,確保我市范圍內“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必需品的正常流通秩序,保障農業生產企業正常運營。同時,組織生產主體對接本市114家運輸服務物流企業,確保農產品出村進城。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