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春耕保障供給 北京農機精准施策守護首都“菜籃子”

2020年03月12日09:50  來源:  
 

為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的春耕備耕工作,全力保障首都“菜籃子”和“糧袋子”,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多管齊下、精准施策,充分發揮農機科技和裝備支撐作用,全面推進春耕備耕工作,為全年農業大豐收打好堅實基礎。

春耕備耕時間緊迫,農機裝備嚴陣以待 據調研統計顯示,2020年北京市春耕面積包括冬小麥11.9萬畝,春玉米40萬畝﹔蔬菜在田面積約4.8萬畝,主要為日光溫室和塑料大棚等設施蔬菜,設施農業面積4.5萬畝﹔果園面積69.6萬畝,主要包括蘋果、柿子、梨、桃、板栗和核桃等。可以看出,春耕期間全市農機作業環節多、任務重,加上疫情防控的影響,各級上下需要加緊開展春耕備耕工作。

農機裝備就是春耕生產的重要武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在春耕前夕,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會同各區農機部門技術人員,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方式,指導農機服務組織檢修調試拖拉機、深鬆機、旋耕機、玉米精量播種機、打藥機、施肥機、微耕機、起壟機、蔬菜播種機、移栽機等農機裝備。目前,已累計完成各類農機裝備檢修調試1.4萬余台套,為春耕生產提供了有力的裝備保障。同時,繼續加強農機購置補貼的宣傳,降低農戶購機成本,目前市級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對已歸檔的蔬菜生產農機具敞開補貼,個別區農業主管部門正在醞釀區級基本菜田補貼政策,以保障全市蔬菜生產。

春耕作業陸續開展,技術指導必不可少 春耕期間,冬小麥在3-5月開展灌溉、追肥、打藥等農機作業,春玉米一般在4月初開展深鬆、旋耕、播種、打除草劑等農機作業﹔蔬菜生產涉及耕地、撒肥、旋耕、起壟、播種和移栽等多環節農機作業﹔林果主要在3月(出芽之前)進行打藥(石硫合劑),3-4月進行施肥(撒農家肥+旋耕)及剪枝。

目前,大田及林果作業還基本處於機具檢修及准備階段,蔬菜作業已全面開展。根據實際生產情況,北京市農機試驗鑒定推廣站為部分蔬菜重點生產園區及合作社調劑急需的蔬菜播種機、撒肥機等作業裝備。現已有4家合作社圍繞合作社內部、園內成員單位開展作業服務,17家合作社對外開展社會化服務,針對合作社所在區及周邊地區,集中開展蔬菜耕整地、植保等農機作業,並正在積極拓展蔬菜移栽、直播、卷帘機安裝維修等服務。據各蔬菜農機服務組織定點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已開展春耕作業面積3480畝,計劃春耕期間完成作業面積26520畝。

為更好地指導春耕生產,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農機試驗鑒定推廣站技術人員充分利用網絡技術手段,邀請科研院所、推廣機構的農機、農技專家,大力開展線上技術咨詢、技術指導、技術宣傳和技術講座等服務,組織開展“蔬菜機械化移栽”、春耕農機化技術等專題技術線上交流培訓。同時,與市農業農村局信息中心、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合作,籌備糧經作物和蔬菜機械化春耕技術網絡課程,加大推廣普及力度。部分區農機推廣站也陸續開展了重點園區的現場走訪服務,對安全生產和綜合技術進行巡回指導。

春耕生產打好基礎,農機科技再上台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更要發揮好農機在“三農”建設中“補短板、促升級、穩增收、保小康”的基礎性作用。北京市農機試驗鑒定推廣站將在保春耕的基礎上,圍繞服務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村小康社會建設,進一步強化農機科技支撐、服務支撐、制度支撐、政策支撐,加快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農業機械化技術生產體系和裝備集成配套解決方案,促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努力打造成為全國農機科技新高地。

一是做好鄉村振興保障工作。產業振興方面,針對蔬菜、糧經、林果、畜禽養殖、水產養殖、農產品初加工六大產業,做好農機集成配套應用,構建標准化、園區化、規模化、信息化的生產機械化技術體系﹔生態振興方面,重點做好糞污治理及種養循環、秸稈利用、深鬆整地、保護性耕作、耕地揚塵治理、林果殘枝利用等綠色機械化技術應用,打贏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文化振興方面,積極在親子體驗園、農民豐收節等活動中展示農機文化元素,打造有特色、可體驗的農機休閑文化綜合體﹔人才振興方面,加大農機人才培訓力度,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機人才隊伍﹔組織振興方面,重點推進農機作業服務組織、蔬菜生產服務為主的新型農機合作組織建設,使其成為鄉村綜合農事配套服務供給的中堅力量。

二是做好低收入村幫扶工作。根據低收入村人員結構、產業結構、資源稟賦等特點,按照“技術扶貧、產業脫貧、人才增收”的思路,針對鮮食玉米、谷子、甘薯等高附加值經濟作物,開展農機裝備集成配套和技術示范,加強鄉村人才技術培訓,以技術振興、人才振興、產業振興,助力低收入村貧困人員脫貧致富,確保農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三是打造智慧農機創新基地。積極推廣農機作業管理系統、智能終端和農機作業質量監測技術應用,為合作社精准作業管理提供大數據支撐﹔推動智能化農機作業試驗示范基地建設,開展精准農業示范,全方位展示數字化地塊管理技術、數字化生產管理技術、全程機械化作業技術、全程智能化作業技術、信息化系統展示與管理技術﹔運用5G通信技術,完成單機無人作業系統集成,結合春耕、夏收、秋耕等,開展耕、播、追肥、施藥等環節的單機無人作業試驗,推動智慧農機發展。(文、圖:滕飛 張莉 李治國)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