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庭審不停!昌平法院“線上”審案

2020年02月10日10:36  來源: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昌平法院及時做出調整,將線下的訴訟全面轉向“線上”,借助“北京雲法庭”系統平台,網絡連線當事人進行庭審,做到抗擊疫情、庭審不停。

“原告,聽得清我說的話嗎?”“好,現在開始對服務合同糾紛一案進行線上詢問和調解......”2月7日上午,昌平法院公開調解了一起健身房服務合同糾紛案件。與以往不同的是,在審判庭內,除了佩戴口罩的審判員和書記員外,原告與被告席上空無一人,取而代之的是屏幕上出現的清晰頭像和音響裡傳出的聲音。

在確認原告的網絡系統順暢后,審判長宣布庭審開始。庭審過程中,案件詢問和調解等在線上有條不紊地進行。隨著當事人借助電子簽名技術完成對詢問筆錄的確認,這場不到1小時的同步錄音錄像庭審順利結束。

“此次調解是一起群體性案件,針對此類案件,我們將這個原定於本周開庭審理的案件進行‘線上’審理,當事人在家中通過網絡就可以進行開庭。”昌平法院回龍觀法庭法官王磊介紹說,在開庭審理前,通過“北京雲法庭”給當事人發送短信,短信內含有下載“北京雲法庭”客戶端的鏈接,當事人進行下載及相關信息的填寫后,就可參加線上審理,“通過網絡進行開庭,主要是方便了當事人訴訟,也可以避免交叉感染,也不會延誤當事人對案件糾紛的解決。”

“在這個特殊時期,法院採用這種更加安全、更加方便的方式開庭非常好!”原告王某在庭后為這一形式點贊。據了解,本次案件涉及原告200余人,其中既有身在湖北黃岡的小伙,也有因隔壁單元樓發現確診病例而被封樓的老人。接下來,昌平法院將陸續對本次案件的原告進行案件調解,案件調解結束后,法律文書將通過郵寄方式送達當事人,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手段,推進非接觸式網上辦案。(向凌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