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小年送福人心暖 “世園之家”春意濃

【查看原圖】
“世園之家” 居民感受到了漸濃的年味兒。人民網尹星雲 攝
“世園之家” 居民感受到了漸濃的年味兒。人民網尹星雲 攝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01月17日23:39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尹星雲)今天是農歷小年,一場熱熱鬧鬧的送福活動在延慶“世園之家”開啟。

記者在活動現場看到,很多志願者為大家書寫春聯福字、剪窗花、理發、鎖褲邊,一項項看似微小的服務,卻讓大家心裡充滿了暖意,感受到了越來越濃的年味兒。

據了解,世園回遷社區“世園之家”居住著李四官庄、谷家營兩村村民,世園會圓滿舉辦的背后,有著千千萬萬人的付出,其中世園會會址所在地,延慶鎮李四官庄、谷家營兩村村民作出了特別貢獻。兩村村民為支持世園會建設,搬離了世代居住的家園,為世園會順利召開提供了保障。

從平房到樓房,從村民變居民,如何讓農民上樓后適應城市化生活?如何讓村民從居住融合,到思想行動融合這些問題統統擺在面前。

2018年8月,北京市延慶區成為全國首批5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城市之一,借助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開展,李四官庄村和谷家營村積極探索融合之路。

村民的共融意識是回遷社區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的基礎。延慶鎮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一起在“融”字上做文章,打破村庄建制,整合場地資源,建立起共通共融的“世園之家”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世園之家”自建成起,便積極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功能,傳遞黨的聲音、組織文化活動、培訓技能知識、建設志願隊伍,鼓勵自我服務奉獻,引導兩村群眾共同開展活動,促進交往與融合。一個“聚人氣、提心氣、淳風氣、樹正氣”的和諧回遷社區正在形成。

在“世園之家”的組織下,世園會期間,兩村共同組成“延慶鄉親”交通文明引導員隊伍,活躍在世園會園區周邊,為前來參觀的游客指路,引導市民安全出行,在162天的保障服務中,充分展示了延慶志願者的風採。

不僅如此,回遷社區還成立了“世園之家”志願服務隊,服務隊隊員來自回遷的兩個村。自志願服務隊成立以來,在世園會安保、社區服務、鄰裡互助、傳播文明等發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志願服務,鄰裡間和睦相處、互幫互助、友愛親善的文明風氣正在回遷社區形成。

今年74歲的老黨員白正蘭曾多次得到“世園之家”志願服務隊的幫助。志願者幫老人收拾家務、理發,陪她聊天,為白正蘭的晚年生活增添了溫馨的色彩。“平時家裡就我和老頭子倆人,生活也挺枯燥的。他們能來幫我干點活兒,跟我們聊聊天,我和老伴兒都挺高興的。”白正蘭說。

回遷社區的融合離不開社區活動。依托“世園之家”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社區組織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不僅豐富了社區群眾的文化娛樂生活,也促進社區居民進一步加深交往,實現融合。

分享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