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北京政協委員報到 提案聚焦熱點議題

【查看原圖】
文藝界別委員聶一菁向大會報到。人民網 尹星雲攝
文藝界別委員聶一菁向大會報到。人民網 尹星雲攝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01月10日11:44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董兆瑞 尹星雲)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將於1月10日下午開幕。今天上午8:30起,政協委員陸續向大會報到。記者在報到現場了解到,今年,不少政協委員都帶了多個提案,涉及老舊小區改造、交通環境治理、推進垃圾分類等議題,可謂扣熱點、接地氣。

來自工會界別的張鳳敏委員今年關注到市民“最后一公裡”的交通出行問題。“‘黑摩的’存在的城市‘末梢神經’地區,往往是缺少公交合理化運營的地區。”她說,“在打擊‘黑摩的’同時,應該由政府主導,做好微循環公交的設計及運營工作。”她認為,“微公交”可以借鑒定制公交的模式,採用更加靈活的運營模式,便於深入城市“末梢神經”地區,真正服務市民出行。“具體如何實施需要深入調研,根據不同地區的情況,制定不同的方案。”張鳳敏說。

老舊小區消防應該如何跟進?來自工會界別的張知謙委員提出了自己的建議。“我調研過很多老舊小區,發現很多地方的消防設施基本上處於廢棄狀態,而且滅火器數量不足,往往老舊小區老年人居多,一旦出現問題后果不堪設想。”他表示,“目前很多改造主要關注房屋外牆的保溫、清潔綠化方面,但我覺得人的生命是最需要考慮的,最重要的就是消防安全,包括老舊小區的電力線路的改造、消防設施的配備要跟進。我希望這一點一定要落到實處。”

來自教育界別的劉岩委員則關注垃圾分類進校園的實施情況。她說:“垃圾分類宣傳進校園、環保進校園等活動,一直以來在北京市各中小學校都開展得如火如荼,但仍需要系統的、持續的將相關常識及理念傳遞給每一個學生。”因此,她建議由教委牽頭,組織編寫垃圾分類、環境保護等方面教材,對於低年級學生,可編寫成繪本教材。同時,她建議長期在小學階段設置環境保護課程。

共青團界別的政協委員林宇帶來的提案是關於北京與對口支援地區新疆和田的兩地青少年的交流問題。林宇介紹,去年底,來自和田的33名維吾爾族小學生來到北京開展為期一周的研學交流活動,插班到雙榆樹小學的各個班級中,加強了兩地孩子的交流,結下了深刻的友誼。他希望,接下來能推動更多的新疆維吾爾族小朋友來北京生活與學習,同時,讓北京的小朋友也有機會走進新疆。具體來說,林宇建議教育部門可確定5至8所北京中小學校作為定點接待和田孩子的學校,讓研學交流活動常態化。

分享到: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