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2020年朗誦雅集在京舉辦

【查看原圖】
瞿弦和主持朗誦雅集。人民網尹星雲 攝
瞿弦和主持朗誦雅集。人民網尹星雲 攝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01月09日12:21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尹星雲)昨天,中國詩歌學會朗誦演唱專業委員會和北京市語言學會朗誦研究專業委員會一年一次的“朗誦雅集年會---讓詩歌插上翅膀”在京舉辦。

參加年會的有來自戲劇、播音主持、教育、影視幾大領域的朗誦藝術家和當下活躍在朗誦藝術舞台以及各種朗誦藝術活動中的青年演員。

參加年會的還有來自河北、河南、山東等22個省區的朗誦家代表,以及北京市的社會朗誦團體負責人。

自年會設立為八十歲以上高齡、至今還活躍在朗誦藝術領域的藝術家頒發“朗誦藝術貢獻獎”以來,已經有15位老藝術家獲得了這個榮譽。今年獲得第六屆“朗誦藝術貢獻獎個人獎”的是石維堅、魯圓、許還山三位老藝術家。獲得第六屆“朗誦藝術貢獻獎集體獎”的是河南省演講與口才學會、廣東省朗誦協會、煙台市朗誦藝術家協會、深圳市朗誦藝術家協會、大慶市朗誦藝術家研究會、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孺子牛語言藝術培訓基地等七個集體單位。

榮譽頒給為朗誦藝術做出貢獻的老藝術家,希望寄托於對朗誦藝術非常熱愛的青少年。幾位老藝術家把象征著朗誦藝術傳承的10支“金話筒”交給了在“齊越節、夏青杯、曹燦杯、孫敬修杯”等朗誦藝術展示活動中的十位青少年獲獎者,形象地詮釋了“中華文脈,薪火相傳”的精神。而北京電台和詩歌網兩位領導還特別向兩位盲人朗誦演員贈送了“金話筒”,更是體現了對盲人群體刻苦學習有聲語言、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敬意、鼓勵和關懷。全場對此均報以熱烈的掌聲。

年會用大屏幕展示的方式匯報了2018年“國家藝術基金”項目——“世紀詩人音像工程”專輯拍攝工作在2019年的進展情況。年會以“看畫刋、講特點,各地代表上台講話”的現場互動方式,對朗誦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討論,對朗誦界一年來的工作情況進行了總結交流。

年會主持人瞿弦和在部署2020年工作的時候,特別提及到兩項工作:一是要配合中國戲劇家協會,投入到國家精准扶貧最后的攻堅任務中,到基層去舉辦朗誦活動。二是要在北京市東城區文化館的風尚劇場每個月舉辦一次朗誦藝術展演,安排來自全國各省市的朗誦協會或學會承辦展演活動,為首都的文化舞台再增加一抹亮色。中國戲劇家協會的組織聯絡部部長和東城文化館的館長分別宣布了這兩項任務。

年會結束前,瞿弦和老師動情地說:2019年,朗誦界以迎接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基調,組織了一系列的活動,推出了諸多的好作品。2020年,朗誦界將會以更高的熱情、更強的動力、更大的自覺,繼續深入生活、服務人民,為新時代增添更多的正能量。

年會以朗誦界特有的方式,在齊誦“讓詩歌插上翅膀”的朗朗誦讀聲中圓滿結束。

分享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