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发挥科技创新人才支撑作用 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2023年07月07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李博)7月6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科技创新人才建功副中心”新闻发布会,5位奋战在副中心一线的科技尖兵、创新人才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副中心这片热土上践行初心使命、挥洒青春汗水、实现自身价值的故事。他们从“科技创新”视角进一步解读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密码,向社会传递了副中心尊重科技人才、用好科技人才,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这些天骄阳似火,北京城建900多名建设者在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现场挥汗如雨、抢抓施工。在这个超级地下工程建设中,北京城建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副总经理、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2标段项目经理李金和带领团队采用地连墙和局部止水帷幕相结合的设计,攻克止水沉降难题,保证了施工基坑安全。

由于面临“超深、超大、超长”基坑,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团队决定采用“盖挖逆作”法。经测算,仅李金和所在标段产生的土方量就达到180多万立方米,其中通过“盖挖逆作”法挖出的土方量达80多万立方米,几乎能填满半个昆明湖。目前,副中心站02标段主基坑区域主体结构已实现封顶,进入屋盖、二次结构、装饰装修等工序施工。

城市副中心三大新地标——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将于今年年底亮相,其中副中心剧院是三大建筑中体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工程。面对超高标准和“超级工程”施工挑战,北京建工集团城市副中心剧院项目总工程师付雅娣表示:“没有先例,我们就要创造先例。”

付雅娣与团队借助“BIM+智能建造”技术,成功完成了剧院舞台塔混凝土整体浇筑,将工期缩短了30天。构成“帷幕”造型的4134块折叠铝板幕墙,每一块都拥有唯一的尺寸和造型,付雅娣率领团队完成BIM模型构建,“去年年底,我们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外立面施工,所有板块严丝合缝、分毫不差,‘文化粮仓’典雅亮相。”

2021年9月20日,北京环球影城开园,成为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标。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一设计院副院长张庆利参与了环球影城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

“打造环球影城世界上第一个‘功夫熊猫’主题IP,并没有任何可参考的先例。我们深挖功夫熊猫电影的故事线和场景,从一砖一瓦到每个场景,从一帧一帧的影像到声光电结合的效果,从天马行空的构思到付诸施工的图纸,不断探讨改进,不断创新,最终确定了主题。设计图纸达到了1万4千张,我们运了两卡车才送到工地。”张庆利说。

在城市副中心地下,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正全力推进建设,7.4公里盾构隧道最大埋深达75米。中铁十四局集团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五标段盾构经理孙长松负责西线隧道盾构施工管理,“我们量身打造了国产最大直径16.07米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取名‘京华号’,并结合工程地质情况首次应用超大直径常压刀盘、智能预测换刀等核心技术,实现超大直径盾构装备智能化设计制造。还在行业内首次应用超大直径盾构同步双液注浆工艺,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孙长松说。

历时25个月时间,“大国重器”京华号成功攻克了55个地上风险源,完成7336米地下穿越,地层沉降始终控制在毫米级,确保了隧道结构质量和安全。2023年6月28日,东六环改造工程西线隧道贯通。

在城市副中心南部的永乐店镇,西槐庄科技小院于2020年11月揭牌成立,中国农业大学3位指导老师和6位研究生进驻,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张晓恬担任科技小院院长。 “我们全程参与农业种植管理,为农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提供技术指导,现已达到了节水、节肥、节省大量劳动力的目的,还保证了农产品绿色无公害。”张晓恬说。

农产品种出来了,能卖得出去才是关键。张晓恬说:“我们帮助村里建立了微店,在优化店铺、打包、装箱、发快递等各个环节全程参与。现在我们微店已经步入正轨,有了相对稳定的粉丝群,销售额也在稳步提高。”

西槐庄曾是集体经济薄弱村,2021年科技小院为村里引进番茄和其他果蔬作物新品种,帮助村集体增收34万元。2022年除对现有品种进行升级改造外,科技小院在秋季又引进鲜食玉米,年收入达到70万元,与2020年相比,村民收入翻了5倍。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表示,在城市副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尊重科技、尊重人才,充分发挥科技尖兵在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一条重要的原则和经验,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科技成果,涌现出一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展现了副中心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样板城市应有的精神气质。“让我们共同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开拓进取、勇攀科技高峰,持之以恒把创新精神和科技力量运用到副中心规划建设的各个领域和全部过程,不断加快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步伐。”胡九龙说。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