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你好,碳中和”主题调研行——

6号能源站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近零碳”排放

李博
2023年07月06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潞城镇胡各庄区域的6号能源站自投用以来,清洁能源利用率已达100%,可再生能源占比超40%,持续助力城市副中心实现“近零碳”排放。这座采用绿色、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区域能源站与传统化石能源供能形式有何不同?近日,“你好,碳中和”主题调研行活动走进北控集团所属北京燃气集团一探究竟。

北京市作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提出到2050年率先实现碳中和目标。业内人士表示,利用可再生能源是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清洁低碳社会、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是通过包括地热能、太阳能、生物质、绿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作为一次能源,并通过智能耦合、互为补充的技术手段,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能源供应。

北京城市副中心能源供应以地源热泵为主,耦合燃气三联供和水蓄能等多种方式作为调峰补充,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6号能源站项目地源热泵系统总计打井1442口,共配置地源热泵机组6台、燃气发电机1台、余热机1台、真空热水锅炉2台、电制冷机2台、蓄能水池容积2万立方米,于2020年11月进入运营阶段,冷、热供能面积约56万平方米。

北京燃气集团城市副中心6号能源站。人民网记者 尹星云摄

近期,北京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能源站4台热泵机组全力运行为居民提供冷源。工作人员说,夏季开启制冷模式,在发电机开启时,优先使用余热机承担制冷负荷;地源热泵系统承担基础负荷,闲置的地源热泵及离心式电制机进行蓄冷;蓄冷优先供应尖峰段及峰段冷负荷,剩余负荷由地源热泵系统耦合三联供系统供应,不足部分由电制冷系统提供;四个系统混水后,向各地块换热站提供低温冷水。

到了冬季,系统切换为供暖模式,“负荷大时,由地源热泵承担基础负荷,由三联供系统和燃气热水锅炉系统进行补充;负荷较小时,由地源热泵系统除承担基础负荷外可进行蓄热;蓄热优先供应峰段负荷,其余负荷先由地源热泵承担,其次由三联供系统供应,不足部分由燃气热水锅炉系统提供。”工作人员说。

“我们站首次采用‘多能协同,智能耦合’的超低碳综合能源系统,以地源热泵为主,耦合燃气三联供、燃气锅炉、电制冷和蓄能等技术,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供能稳定、调节灵活的优势恰好补偿了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不连续、不稳定的短板,实现多重供能保障。”能源站工作人员说,“通过耦合系统,我们最大限度使用地热能,实现了地源热泵40%的装机比例,供应了60%的能量。”

作为北京市主要能源供应企业,北京燃气集团以天然气业务作为主体保障,逐步拓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培育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动能。以城市副中心6号能源站为示范,推广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耦合技术应用,推动企业低碳转型发展。

据北京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样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北京环球影城,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100%。环球影城全年需要供冷,尤其是夏天最热的白天时段冷负荷相当大,“我们采用燃气三联供技术结合冰蓄冷技术,在晚间几乎不需要用电时,使用双工况制冷机将能源储存起来,到了白天最热时依靠夜里储存的能源供冷,可大量减少白天用电量。”

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双碳”背景下,北控将“双碳”目标纳入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智能化转型,实现节能减排,减污降碳。城市能源板块探索布局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地热等与燃气可形成协同效应的新能源业务,以供暖、制冷、蒸汽供应为基础,耦合地源热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为用户供热,并因地制宜发展光伏、氢能等新能源,提升低碳能源的应用比例。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