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你好,碳中和”主题调研行——

“绿电进京”加快推进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人民网记者 李博
2023年07月05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你好,碳中和”主题调研行日前走进京能集团所属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简称“京阳热电”),探秘这座“双奥”燃气热电厂在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建设宜居城市中发挥的作用。

京阳热电占地9公顷,建设和运营国内首套780兆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供热机组,机组设计年发电量约35亿千瓦时,供热能力465兆瓦,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

京阳热电清洁能源智慧监管中心。人民网记者 尹星云摄

走进清洁能源智慧监管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京外20余座京能集团电厂的运行情况,记者发现,这些电厂多以风、光等新能源发电为主。

京能集团能源投资部副部长尹卫方介绍,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肩负首都能源安全保障责任使命的京能集团,加快了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经过两年多发展,京能集团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已超过40%,相较“十四五”初期增加了13个百分点,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初见成效。

在推进“双碳”工作方面,尹卫方说,京能集团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政策及规划目标,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的目标。为此,京能集团在煤电存量机组降碳上,不断加大节能减排等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提升煤电机组清洁高效灵活性水平。在可再生能源增量发展上,京能集团全力做好本地可再生能源开发,积极开展北京市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编制印发了《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开发行动方案》以及相关奖励办法,通过在国资体系内探索实施完全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为北京市绿色发展和规划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同时,京能集团积极推动新型储能、氢能发展,研究并推进大安山压缩空气储能、怀来官厅抽水蓄能、安定沼气制氢等项目,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北京“双碳”目标实现,将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意义。

另外,根据北京市确定的到2025年外调绿电规模力争达到300亿千瓦时的目标,京能集团大力推进“风光战略”“绿电进京”,积极在张家口、承德、锡林郭勒、乌兰察布、大同等北京周边资源丰富区域开发风光项目,推动“绿电进京”基地项目落地实施。

目前已建成张家口“绿电进京”风电基地,是北京绿电供热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配套风电工程,总装机规模近120万千瓦。京能集团先后为冬奥场馆提供了约1.7亿度绿电,为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做出了贡献。在建风光基地项目总装机规模近600万千瓦,未来所发电力大多通过输电通道送入以北京为负荷中心的京津唐电网。京能集团还有25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拟于近期开工。尹卫方表示,这些已落地的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累计规模已接近1000万千瓦,为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