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搭建“四个平台” 丰台石榴庄街道打造市级社区书记工作室

2023年07月04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社区书记工作室作为集品牌引领、示范培训、培养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阵地,旨在充分发挥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传帮带”作用,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丰台区石榴庄东街第二社区社区书记工作室为2023年丰台区提升建设的8个市级社区书记工作室示范点之一,石榴庄街道通过社区书记工作室“四个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搭建“人才赋能”平台。石榴庄街道对社区书记、后备人才、社区工作者等不同对象,开展针对性定期培训,定制“导师”带教培养制度,通过优秀社区书记传播工作理念、拓展工作思路、传授工作方法、加大锻炼力度,提升社区工作队伍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目前石榴庄东街第二社区市级社区书记工作室已开展全能社工业务培训14期。

搭建“品牌引领”平台。聚焦新时代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的趋势和特点,石榴庄街道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品牌培育库。量体裁衣打造“一社一品”,以石榴庄东街第二社区为试点,开展“党建引领微循环,提高社区精细化治理”系列活动。目前,系列活动已开展3期,举办社区微循环换物19次。

搭建“交流互访”平台。发挥社区书记工作室“互帮互学、共同成长、共同提高”功能,石榴庄街道定期组织“书记讲党课”“书记交流论坛”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在“传帮带”上下功夫,15名社区负责同志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建引领接诉即办、创城创卫、电动车充电管理等社区治理难点重点问题深入研讨交流,不断拓宽党建工作视野和社区治理思路,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书记交流活动7次。

5月初,有居民提出石东二社区存在民宿噪音扰民现象,石东二社区书记工作室将这一典型问题作为案例在“书记交流论坛”探讨解决方案。在各位社区书记共同出谋划策下,石东二社区召开党建协调委员会,由平安建设办公室、派出所、物业、民宿经营者共同协调解决民宿引发的扰民问题,最后得到圆满解决。

搭建“创新研究”平台。石榴庄街道全面梳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按照近期、中期、长期不同时限确定重点研究课题,加强指导,着力突破。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前瞻性、创新性举措,主攻社区“疑难杂症”,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心聚力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在社区各项事务上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后,石榴庄街道将持续加强社区书记工作室建设,打造为党建创新的“牵引机”、社区治理人才的“孵化器”、服务党员的“好平台”。(狄灏 )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