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三条法治宣传主题公交线驶上北京街头

2023年06月01日15: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19路消防宣传线路。 人民网 李博摄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李博)5月31日,在位于北京丰台区西铁营的亚林西公交场站,110路、119路、122路三条线路公交车被主题文化装饰一新,整装待发。当天,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内保支队及军博派出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西城交通支队以“法治宣传进公交 警企联动筑平安”为主题发布了“法治相伴宣传线”品牌线路集群。

“我们深入挖掘‘公交线路号’优势资源,推出110路、119路、122路三条‘法治相伴宣传线’品牌线路,以公交车厢为载体,向市民乘客传播法治常识、消防知识、交通法规,让法治宣传‘动起来’。”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副经理陈岩介绍。

三条法治相伴宣传公交线路各具“特色”,陈岩说,110路线路号与公安报警服务电话“110”相契合,这条线路从北纬路东站开往地铁柳芳站,线路长16公里,是连接市区南北的主要线路,途经天桥商场、工人体育场、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等车流、人流密集区域;119路线路号与公安消防火警报警电话“119”相契合,线路从安定门开往地铁芍药居站,线路长8.5公里,是全国工人先锋号线路,途经对外经贸大学、地坛公园、中日医院、中国现代文学馆等地,日常老年乘客较多;122路线路号与公安交警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相契合,线路从北京西站南广场开往北京站东街,线路长20.2公里,是连接两大火车站的重要线路,途经陶然亭公园、大观园、肿瘤医院等地。

记者登上法治宣传主题公交车看到,110路车厢文化主题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防扒窃提示、寻求110救助的正确方式、防范诈骗等为主要内容,119路车厢文化主题以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公交车防火设施使用等为主要内容,122路车厢文化主题则以“一盔一带”使用、礼让斑马线等为主要内容。

119路驾驶员谷岳平说:“公交车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我每天驾驶公交车穿行在大街小巷,借助车厢这个流动的宣传载体,让市民在乘车出行的同时就可以学习法治知识,提高法治意识。 ”

活动现场,来自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内保支队及军博派出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西城交通支队的民警,向市民乘客宣传讲解预防诈骗、正确报警求救、突发情况避险等内容。现场模拟日常突发火情报警求助、消防设施设备使用等场景,为市民乘客和公交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

一辆110路公交车停靠站台,车门处印有“牢记110,时刻守护您”字样,醒目的文字和配图立即吸引了乘客的目光,“法治宣传主题车厢让我们在公交车上就能学到相关法治知识,这种宣传方式真不错。”乘客张女士“点赞”说。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